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过度商业化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06:25  中国经营报微博

  夏欣

  商业价值:★★★★★

  止步2012年温网女单次轮赛并未影响到中国网球一姐李娜的心情。

  在德国,短暂体能恢复后,李娜奔赴伦敦适应草地比赛,准备鏖战奥运会。这是李娜最后一次征战奥运之旅。对于李娜来说,参赛决非仅仅是体现“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在去年法网夺冠后,李娜一直处于低谷期,急需用实力证明她的商业价值没有缩水。

  虽然2011年法网大满贯赛单打冠军的头衔代表李娜的巅峰水平。然而,对于赞助商来说,澳网才是李娜商业价值立体爆发的开始。

  劳力士只是李娜13家顶级赞助商之一。

  “2011年问鼎法网女单冠军后,李娜的商业影响力也在以几何级数增长。”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研究所教授闵捷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作为中国体育的新形象代言人,李娜接替姚明、刘翔,成为中国体育界又一颗熠熠生辉的巨星。除了劳力士、奔驰等世界品牌纷纷找李娜代言,国内众多知名品牌也在积极寻求与李娜的合作。

  职业运动员的商业价值,主要包括竞技成绩和广告价值。无论什么时候,竞技成绩是根本。

  谈及李娜在商业上的大获全胜,英国考文垂大学体育经营战略教授西蒙·查德威克分析,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她是中国人。第一,她是中国女性运动员;第二,她有良好的国际形象;第三,她在网球场上取得了成功。

  从某种角度说,2008年李娜的“单飞”成就了她今天的成功,中国体育制度的半市场化缺乏培养职业运动员的土壤。

  李娜商业价值效应的稀缺性甚至让一向以签订排他协议的国际知名品牌也网开一面。

  今年出战2012年法网,李娜穿的是耐克的球衣和鞋子,她的两侧袖子上分别有奔驰和泰康人寿的标识。李娜是耐克唯一允许其他品牌出现在自己服装上的网球运动员。

  职业运动员之所以成为高收入群体,是因为商业化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不得不提的是,在李娜商业价值背后重要的幕后推手——国际头号体育经纪人公司IMG集团。正是IMG帮李娜签下了13个顶级代言。

  即便处于低谷,赞助商也没有放弃对李娜的赞助。

  李娜中方经纪团队的核心、IMG大中华区销售及市场副总裁王伟曾表示,IMG会就品牌价值、商业领域、与李娜形象的贴合度以及是否与其他赞助商有冲突等等各方面考虑。

  为了更好地保护李娜的商业价值,IMG甚至还设立了3年合同的门槛,但这依然挡不住蜂拥而来的商家。

  王伟称,一方面可以甄别企业对于商业合作是否具有长远的规划;另一方面,3年的合同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李娜的商业价值。

  在保护李娜商业价值的同时,13份合同也引发外界对李娜商业价值过度开发的讨论。在国际体坛中,12份赞助合同是一个临界点。

  即使在贝克汉姆的巅峰时期,最多同时面对48份赞助合同意向,小贝的经纪团队只选择了其中的6家。

  对于李娜超大的赞助团队,闵捷认为,这是李娜经纪公司希望“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李娜商业价值最大化”。

  “从保护运动员的角度讲,运动员签约的企业不应该超过3家。李娜现在多达13家,这必然会影响李娜的训练及比赛成绩。因为,李娜将不可避免地参与合约中规定的商业宣传活动。”

  谈起低迷表现,李娜说:“那是非常非常糟糕的一段时间,因为网球带来的荣誉让我偏离了人生轨迹,我必须去应付之前不在我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

  李娜的连续失利,是否意味着她的品牌价值就会大大下降了呢?

  闵捷认为,李娜如果不夺冠,商业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因为,职业运动员的商业价值主要包括竞技成绩和广告价值,无论什么时候,成绩是根本,“一旦运动员成绩下滑,他的商业价值会受影响”。

  不过也有不同观点。品牌专家杨曦沦认为,经过这几年的发酵之后,李娜的价值实际上已经脱离了体育本身。无论夺不夺冠,李娜的价值就摆在那里,不会变。因为就成绩而言,李娜大满贯赛单打冠军的成绩已经攀登到网球项目的巅峰。

  客观地说,年龄是影响李娜商业价值的一个至关重要因素。

  无论如何,体育竞技领域的成绩和商业价值是成正比的。对于大器晚成的李娜来说,如何真正适应并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更为重要。

  眼下,李娜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伦敦奥运会。

  李娜代言品牌

  耐克、Babolat、劳力士、哈根达斯、SpiderTech、

  奔驰、新浪微博、泰康人寿、Crown、昆仑山饮用水、

  VISA、伊利、三星(微博)电子。

  李娜的“第一”

  2010年1月 成为首位排名世界女单前十位的中国球员。2010年,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八强。

  2011年1月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军,也是首位跻身四大公开赛单打决赛的亚洲球员。

  2011年6月,法国网球公开赛夺冠,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在网球四大满贯赛事上夺得的第一个单打冠军,同时世界排名追至第4位,还追平了日本名将伊达公子1995年11月创下的亚洲选手最高单打排名。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