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轩逸定价引发蝴蝶效应 9.98万元中级车出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 22:52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孙斌 青岛报道

   将一款中高端A级车分身新款与经典款,最低预售价放低到9.98万元,东风日产借此打响了年中价格战的头炮。

   7月19日新轩逸上市会上,东风日产高层将这款车定义为“史上最强中级车”,面对媒体的质疑,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月销2万辆是一定的。”而就在此前,福克斯几乎以相同的战术在6月车市斩获2.7万辆销售业绩。显然,新轩逸并不愿简单复制这种战术,更低的价位、多达12款的车型序列似乎就是为了证明东风日产比对手更雄厚的体系作战能力,任勇同时认为,这次定价对阳光、骐达等产品序列并不构成威胁。

  价格破题

   任勇于当天公布了东风日产上半年销量:45.4万辆,距离其设定的2012年100万辆目标,半年销量未能过半。但按照往年的惯例,东风日产上下半年的销售比例为45:55,在这样一个节点上推出新轩逸,任勇和他团队的用意不言自明。

   可以说,新轩逸在东风日产的下半年销售战略中担当着不容忽视的角色。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这款车宣布全球首发。而在真正量产后,东风日产果断地将原有的2.0L砍掉,用全新的1.8L发动机配合CVT变速器的动力总成打头阵;而原有的轩逸在优化1.6L发动机后,以经典款名义上市,并直接将价格拉到10万以内。

   在谈及这次动力总成的换装时,任勇很明确地表示:“从政府采购导向来说,1.8L是一个分水岭。”他认为,新一代轩逸包括1.8L级别产品进行了主要为政府采购的配置升级和性能提升。而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也着重提及,动力换装意味着轩逸各排量车型可进一步享受3000元的节能补贴——在终端市场,消费者的提车价格将进一步被拉低。

   从当天参会的东风日产经销商反馈看,厂方的定价引起了轰动。这样的定价使得A级车在中端市场上,东风日产的经销商完全可以在下半年撑起腰杆与大众速腾、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开始一次全面竞争,而在此之前,骐达所担当的销售使命显然过多。

   同时,由新轩逸定价引起的蝴蝶效应当下也开始显现。在北京市场上,斯柯达明锐全系车型已开始出现3万元降幅,低配明锐价格已接近10万元。而北京现代短期内即将上市新品“朗动”,此前,北现副总、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刘智丰一行曾到访东风日产,并戏称:“如果东风日产价格有所变动,请提前通知我们啊。”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同样注重终端销售能力的北现与东风日产一样,极为关注下半年价格走向的风吹草动。

  内战外战

   尽管新轩逸迅速划开了价格涟漪,但不容忽视的是,价格下压是否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围绕着新轩逸,东风日产新骐达、新阳光,甚至包括启辰在内的多款产品都将为此面临价格进一步下探的压力。可能的内部损耗成为了东风日产避不开的话题。

   对此,任勇举例称:“天籁的价格跟逍客和奇骏也有交叉,但是即便是同一级产品,我们还是会给顾客一个很清楚的概念——这个车的目标顾客是哪些人群。”在东风日产体系中,骐达已经开始倾向运动时尚,这从其上马1.6T产品的目的已能看出眉目;而新轩逸面对的受众群更强调了家庭归属感,也正是在上市会中,一向谨慎的任勇不惜拿出自己的家庭举例,以求证实新车明确的产品定位。

   而对于阳光与启辰可能的定位重叠,任勇坦言,之前半年中释放给经销商“为启辰背书”的信号或许太多。他言下之意是,作为新品牌,半年中东风日产对其的力挺有其特殊理由,但伴随消费者对其品牌认知的强化,NISSAN与启辰的品牌区隔将逐步实现差异化。

   同时,任勇特别提及一点:作为单一品牌,当下日产在中国已成为仅次于大众的第二大品牌,但大众有奥迪、斯柯达、西亚特;通用有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正是基于竞争需要,日产有必要引入更多的品牌落地,以求达到经营总量的提升。

   透过新轩逸,关于东风日产的营销神话正一步步得到破解,而一旦重新审视其为渠道下沉量身定做的“百城翻番”计划,任勇的话还是让人一惊:“半年中‘百城翻番’主要还是基于原有经销商的存量,而下半年才会真正看到渠道布局逐步到位后显示的能量。”这才是他提及完成100万辆,上下半年的销售比例为45:55的真正底气。

   “一二线市场的经销商并不熟悉三四线市场,而三四线城市卖车主要是靠人脉。”在渠道下沉的角力中,任勇并不认为今年后半程是场轻松的比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附名单)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柳岩哭诉:我很无辜 微博澄清并非第三者
  • 财经上海发文表态严控楼市 加强限购违法查处
  • 科技运营商披露气象部门每年可获数亿分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二三线城市成大学毕业生新宠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应对暴雨潜水表求生指南 全球最贵食物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 中央财政1.5亿支持最大规模的美术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