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金改细则或下月公布 增加农村金融改革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CFP图

CFP图

  本报记者 黄烨

  温州对金融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与完善,“增加了农村金融改革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农村金融改革主要强调“三位一体”:农村的供销合作、资金合作和产业合作紧密结合在一起

  一场招商推介会,几位主要政府领导,大大小小数十家媒体,上百个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现场座无虚席,甚至无处落脚——这些效应的“制造者”是温州,原因也不出意外地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简称“温州金改”)有关。

  7月23日,浦东新区上海国际会议中心5楼,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亲自带队,来上海举办了温州金改启动以来首场招商推介会,向推介会现场的上百家金融机构和企业介绍温州的最新情况和金改的进展,并向他们伸出“橄榄枝”。值得注意的是,陈德荣在推介现场再次强调,将做大做强温州的金融产业,将金融业培育成温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而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现场得到的数据,本次推介会,首批共有26个项目落户温州,但官方未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温州当地媒体7月24日报道的数据则显示,“意向投资金额超10亿元”。

  与此同时,招商推介会间隙,早已被众多媒体团团围住的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带来了一则好消息:温州金改的细则已上报浙江省金融改革领导小组审阅,“按计划,可能于下个月公布”。

  推介温州

  温州金改启动后“首场招商推介会”,就在上海吸引了各方人士的捧场——7月23日下午3点10分,提前20分钟赶赴现场的记者很快发现,不管是前排还是后座,均坐满了来自金融机构、政府和媒体的人士,原本只能容纳150多人的大厅,又不得不在后排和侧面的过道加了一些座位。

  同时,略显夸张的是,温州市政府原先准备的200份材料一时也成了“香饽饽”,记者拿到的招商引资材料已是当天的倒数第二份材料,一些没有拿到招商材料的媒体和投资人士只能与他人共享,以便在推介会开始前迅速了解一下温州的最新情况。

  与之相对应,温州此次也非常重视在上海的招商推介会。《国际金融报》记者此前就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温州市的主要领导和浙江省的一位领导将出席本次推介会,并介绍温州金改的具体情况。

  如业内人士所说,推介会现场,记者发现,前排坐着不少温州当地人士,主要来自政府部门,其中,温州市下辖的鹿城区、瓯海区等金融办人士均在现场,温州市的主要领导也在前排就坐,包括副市长、鹿城区区长等人。不过,“浙江省领导”就只有陈德荣一人,并没有其他浙江省一级官员来到现场。

  随后在当天下午3点30分,推介会准时开始。不出意外,陈德容是第一个发言者,内容也主要是“推广”温州。“房地产生意讲究地段,做投资,同样也讲究区位。”陈德荣“先抑后扬”,“毫无疑问,在长三角地区,上海是龙头,而温州,却是区位条件最差的。但如果将区位放大,温州却是在一片‘大三角’的中心,即温州是海西经济区、长三角地区和中国台湾的交汇处。”

  “当然,我这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可能其他人有不同的角度。”对于上述说法,陈德荣不忘在现场补充一句,活跃气氛。

  不过,陈德荣的主要任务还是推介温州的优势。他提到,温州的城市化空间很大,同时,也是“全国最国际化的地方”。“上海是输入型国际化,但温州是‘走出去’国际化。”陈德荣说,“温州在全球有300多个侨团,60万人在全球各地发展,且凝聚力很强。”

  “但温州是全国最有钱,却是最缺少投资的地方。”陈德荣回到“正题”,他期望,在温州金改的带动下,能吸引更多企业到温州来投资。

  陈德荣说,“温州现在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备,才有底气跑到上海招商引资。同时,我们也希望借助上海的平台,吸引更多外地资本进军温州。”

  推进金改

  尽管陈德荣详细描述了温州的情况,但参会人员有很多都是冲着一个目的来的:了解温州金改的最新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0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温州调研期间,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温州市委市政府表达了在温州设立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想法,希望将民间金融纳入监管轨道、降低风险,引导隐藏在“地下”的数千亿民资早日实现“阳光化”。

  半年时间后,温州的想法获得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打算“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全国的金融改革提供经验”。

  “虽然温州金改获批带有一定的政治意义在其中,但金融改革总体是必然趋势,选择温州也是比较契合实际的选择。而对于温州来说,金改最关键的就是落到实处,不能仅以文件或口号的形式对外公示。”今年4月,一位投资界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同时,温州市当地必须及时出台金改的细则,明确金改的方向到底在何处、该怎么走、会遇到哪些难题等。”

  细则将出

  那么,现在温州金改及与金改有关的事项进展如何呢?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温州一直在推进金融改革,如今年4月就成立了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这在全国创立了民间借贷“备案制”的先例。官方说法显示,3个月来,借出借入登记累计金额超过19亿元,成交登记备案金额近7000万元,成交登记平均月利率为1.44%。

  官方说法称,目前国务院批准的金改试验区总体方案的12项主要任务“已在温州初显成效”:包括债券产品发行“零突破”、发布温州民间借贷利率指数、设立金融仲裁院和金融法庭等。

  至于金改的细则,参会间隙,张震宇对《国际金融报》等媒体透露,温州金改的细则已上报浙江省金融改革领导小组审阅,按计划将于8月公布。具体而言,据媒体报道,温州对金融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与完善,“增加了农村金融改革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农村金融改革主要强调“三位一体”:农村的供销合作、资金合作和产业合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分析人士看来,农村金融与温州的发展相吻合,能发挥温州当地的优势。

  另外,陈德荣表示,针对金融改革,温州将突出发展“两类机构”:地方金融机构,“特别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股份制改造”,还有就是地方非银行金融机构,“发挥民间力量、激发民间活力”。这与金改总体方案的内容相一致。

  张震宇还称,温州将完善“四大平台”,推进金融改革。这“四大平台”包括重大项目建设融资平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信用建设平台以及民间借贷平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