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节能等三央企或洽购赛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 0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蒋卓颖

  新余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将江西赛维LDK公司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议案的问题,新余市人大和赛维LDK方面负责人19日表示,这一信托贷款是以赛维的资产作为抵押,地方政府不是无条件地以财政帮助赛维偿还债务。此前,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关于将江西赛维LDK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

  截至2012年3月末,赛维总资产337.10亿元,负债总计293.46亿元。

  7月18日,一位赛维内部核心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赛维目前正在与三家实力雄厚的央企进行接洽,他们分别是中国中材集团(下称中材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下称中节能)和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下称中国建材)。这一信息未得到相关央企高层正面回应,其中有一家央企表示,其确实收到洽谈邀约。但赛维和新余市政府对此并不愿多谈。

  另一方面,赛维总裁助理李龙吉表示,赛维与多家央企的合作仅限于业务层面,并未深入到股权层面。但他坦言,来自银行和政府的压力一直都有。

  他们的可能性

  三家央企皆资金实力雄厚,主营业务收入稳定。而三家在光伏领域也都早有涉足,只是切入点不同。

  中节能是国内非常重要的电站投资商,根据solarbuzz分析师廉锐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中节能2011年在国内的总安装量为270MW,占全国安装量的10%,仅次于中电投的438MW。

  中节能副总经理张会学称,随着今年中国安装量的总体提升,中节能在国内的安装量预计也将提升到400-500MW左右。中节能也正在通过合作开发和独立开发多种形式,积极拓展意大利市场,长远来看,美国和德国市场是中节能海外发展的下一步目标。

  中材集团在光伏领域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做辅料、背板和坩埚等光伏制造的配套设施,其中,中材集团旗下江西中材年产太阳能坩埚20万只。

  中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材国际近年来正在大力发展电站项目。中材国际董秘蒋中文告诉记者,中材国际在光伏EPC项目建设领域起步较晚,去年在国内总安装量只有几十兆瓦,项目集中在西藏和山东,目前也有江苏屋顶项目正在洽谈中。中材国际与天华阳光成立的中材天华工程有限公司为中材国际向海外拓展业务的主体,目前在日本和美国都设立了子公司。

  中国建材最早涉入太阳能通过贸易环节,后来参与到薄膜领域,建有自己的薄膜生产厂。其电站业务的开发主要集中在海外,最重要的基地在乌克兰。

  但在密集地参与下游开发的同时,三家企业都缺乏光伏制造环节的实力。目前,中节能在镇江的电池和组件产能各为100MW,另有各200MW在建产能,其在天津的逆变器厂也刚开始建设。中材集团和中国建材在晶硅制造环节更是空白。一位业内分析师认为,三家在补充制造环节方面很有动力。逆市抄底收购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故这三家都存在谈合作的可能性。

  谁在主导

  赛维国有化进程将由谁主导?一位购买了赛维海外债务的瑞士投资机构驻香港办事处人员分析称,目前赛维总裁彭小峰在赛维仍然占有50%左右的股份,其他股权掌握在几家国外投资者和散户手中。如果涉及到收购股权,央企只可能收购赛维总裁彭小峰手中股份。

  但7月18日,李龙吉也已经否认赛维在谋求国有化的传闻。

  真正有动力推动此事发展的是新余市政府。新余市副市长贺为华在7月17日说,“赛维万一真要破产,政府挡也挡不住,但是辩证的来看,一个企业可能有生有死,但一个产业永远会发展下去,有可能就是换一个老板。”“只要企业可以正常运转,并不在乎其股权是民营还是国有。”

  赛维虽债务缠身,但其仍然被列为工信部重点支持的6家光伏企业之一。

  上述央企在此前也与赛维有过诸多业务往来。

  如中材集团在江西的坩埚项目实为与赛维合作的项目。赛维总裁助理李龙吉告诉记者,在总投资几亿的坩埚项目中,中材集团占比70%左右,赛维占比30%左右。但他强调合作仅限于业务层面而没有涉及股权。

  中节能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彭小峰在去年曾经亲临中节能考察,而中节能镇江项目也采购赛维的电池片作为原料,两者业务往来诸多。是否打算在此刻逆市抄底?中节能副总经理张会学表示对此并不感兴趣。

  一位光伏业内分析师指,中电投等都有自己的上游生产产业链,而唯独中节能在上游发展起步较晚,但其在电池和组件方面的规划产能为1.4GW,可见中节能有拓展上游的野心。

  诸多问题

  一位购买了赛维债券的投资机构人士认为,收购主要难点在于,赛维目前的注册地是英属开曼群岛,若央企收购赛维股权,则属于海外收购。程序上,央企海外收购需要经过国资委审核。一般情况下,央企选择的收购的对象是有强大内需的行业,而光伏行业主要市场集中在海外。

  IHS分析师顾理旻认为,按照上述央企的资金实力,虽然非常雄厚,但是要填补赛维的300亿元债务仍然有一定困难。所以他认为可能会采取的方案是由国资委介入其中,采取地方托管模式,派一个董事长进驻赛维,做资产优化。

  而上述购买赛维债券的投资者认为,由于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强关联性,央企对赛维的收购只能是整体收购,同时可能会把某些非主营业务剔除。据他计算,收购赛维最大的成本就是以目前赛维股价收购所有股权,然后承担所有赛维的债务。

  而最小收购成本出现前提赛维申请破产,总裁彭小峰放弃自己所有股权,使得股权可以以零价格转让。国外发债部分在申请破产情况下并非优先偿还,可用赛维在海外收购的德国公司sunway70%股权和美国公司sunpower70%股权,加海外电站项目偿还。国内债务方面,若银行同意拉长债务期限,赛维的债务可以延长期限到30年偿还。但问题是,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声誉会受到严重影响。他同时认为,赛维不把债务缩减至100亿元以内,长远来看不可能盈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