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政府要警惕“龙头企业”依赖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11:04  中国经营网

  江西赛维LDK的拯救行动还有待观望,但对于地方政府而言,理当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光伏企业赛维LDK曾经是江西新余的骄傲,但现在,它已成为新余市政府一块沉重的财政负担。7月12日,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将赛维LDK向华融信托偿还贷款缺口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涉及金额约7.55亿元,引发地方政府帮助企业还贷的巨大争议。

  据了解,赛维LDK此番获助可能创下了两项第一。首先,它是近年来第一家被逼到破产边缘的龙头企业;其次,它也是有史以来地方政府可能被迫兜底的第一家民营企业。在此之前,并没有任何先例可供参考,以指导各方应对此项危机;新余市政府则要凭一己之力,为后来者探出条危机处理的路来,要么成为榜样,要么成为前车之鉴。

  易地而处,我们也要为新余市政府感到头疼。救,还是不救?这是个问题。若选择救,道理上很难站得住脚,有违市场公平,也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这也是新余市政府近来备受批评的原因。最关键的,以新余市政府的财力,根本不够救助赛维LDK这样的庞然大物,一旦插手,不仅可能白费心机,浪费公共财政资源,更有可能被无底洞拖垮。数据显示,赛维LDK的负债大约300亿元,相比之下,新余市2011年的财政总收入仅为111亿元,其中30%还要上交中央,可支配金额也就70亿-80亿元左右,即使倾尽全力,恐怕也有心无力。

  而若狠下心来不救,任其在市场中浮沉甚至最终破产,道理上的确说得过去,政府不应插手微观经济运行,但对新余地方而言,同样非常难受:这不仅意味着利税方面将遭受重大损失,还会面临地方上的失业压力,当初招商引资时所给出的优厚条件全打了水漂,依靠龙头振兴地方经济也成了黄粱一梦,遑论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辛辛苦苦多少年,一夜回到解放前,肯定心有不甘。

  但这就是市场!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顺风顺水,这多少让负责具体经济发展任务的地方政府忽视了宏观经济波动带来的风险。再加上长期以来的金融抑制以及土地国有化带来的便利,中国的地方政府可以动用极其廉价的资源从事经济建设,进而在财税与政绩压力的双重驱动下,纷纷患上投资饥渴症,鼓动甚至亲自操刀,催肥企业快速扩张,野蛮生长。特别当存在如赛维LDK这般的行业龙头时,地方政府更会不遗余力予以支持,不仅投资饥渴,而且产生“龙头企业”依赖症,使得地方的就业与财税高度依赖于某家或某几家企业。

  江西赛维LDK的拯救行动还有待观望,但对于地方政府而言,理当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在顺景时,这种剑走偏锋的经济生态的确可为企业及地方政府带来上好的收成,而当经济转为下行,企业规模的扩张便将转化为产能过剩,负债也再不是攫取利润的工具,而成为沉重的负担。最要命的是,一旦企业与地方政府习惯了顺景,将在主观能动性的驱使下变得冒进,从而埋下经济下行时的地雷。在这一点上,中国的许多企业便没有拿捏好度,惹来无穷后患,赛维LDK如此,绿城如此,整个钢铁行业也是如此。与此同时,对地方政府来说,“龙头企业”依赖症摇身变为“龙头企业”头疼症,财源及就业高度集中所带来的危害凸显,令曾经的骄傲变为对地方而言“大而不能倒”的存在。譬如新余市。据了解,新余市目前的两大支柱企业除了赛维以外就是新余钢铁集团,而钢铁和光伏在今年都遭遇了产能过剩导致全行业亏损。

  对于拯救赛维LDK一案,新余市地方政府决不能冒着高风险动用公共财政资金予以兜底。这应该成为底线。新余市副市长公开表示不会为企业兜底。不过,市政府还可以采取牵线搭桥等方式,为赛维LDK找下家,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市场问题。而对更多的赛维LDK及地方政府们而言,经过这一轮经济下行的周期,应该充分重视经济发展过程中所蕴含的风险,不能一味求快、求大,更要警惕实践过程中的投资饥渴症与“龙头企业”依赖症。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江西赛维LDK的拯救行动还有待观望,但对于地方政府而言,理当从中汲取经验教训。警惕对“龙头企业”的过分依赖在经济下行时变成巨大风险。长期来看,善待中小微型企业,创造多元的经济生态环境,这样才能笑傲于各个经济周期之中。

  本文仅代表机构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纽约时报: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