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开闸住房公积金被指曲线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01:1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黄树辉

  继多个地方政府借公积金贷款刺激楼市刚需后,姗姗来迟的深圳住房公积金政策,也被视为一种曲线救市举措。

  7月16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暂行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照该政策规定,深圳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为申请人和共同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10倍,个人申请的单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与共同申请人一并申请的则不得超过80万元。

  目前,深圳是国内大中城市中唯一尚无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城市。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正式上线。

  深圳即将执行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与国内多个城市并无太大区别。在利率方面,深圳规定五年以下(含五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4.00%;五年以上的年利率为4.50%,比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低了2.05个百分点,这也是目前多数城市实行的利率标准。

  不过,对于房价居高不下的深圳而言,最高8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被认为太低。目前,北京、广州、上海、杭州、重庆等地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也为80万元。

  世联地产(微博)华南首席分析师曹取向《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表示,预计今年深圳可发放的公积金贷款约有100亿元,这对深圳房地产市场有金融杠杆的作用,可产生200亿甚至300亿元的效果。

  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认为,该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是支持性因素,会刺激部分的刚性需求,但房地产市场受多方面影响,公积金贷款真正受惠的人群有限,对楼市影响有限,更多来说只是一个信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谁决定画廊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