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朝换代,郑州地王挥师东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3:21  经济视点报

   随着郑州新区的建设和城市框架的拉大,以及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等系列利好刺激,郑州的“地王”一改往年“扎堆”成熟地段的喜好,挥师东移,首次迈入郑东新区。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晓莹

  

   昔日地王刚刚入市交易,新地王便粉墨登场。

  在北京万柳地块成为新地王的第二天,郑州在3个小时内两次刷新地王,分别创下单价最贵和楼面地价最贵的记录。

  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房地产市场跨过老107(中州大道),地王也终于走出了老城区,首次迈进新城区。

  

  新地王登场

  2010年12月8日,河南煤化建业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11亿余的总成交价款、平均1298万/亩价格、紧逼房价的楼面地价拿下地王,至今还被业界频繁提起。

  此后,国家限购、限外,严密监控溢价情况,地王时代暂时隐退。谁也不曾想,新的地王会在楼市调控万分纠结的时候到来。

  从全国土地市场来看,相较去年下半年的流标、凄清,今年3月以来波澜频生,个别地块溢价率高度上扬。6月以来,各地全面开花,地王时代似乎归来。

  7月11日,郑东新区4块招拍挂的土地,3块溢价成交。

  位于九如路东、龙湖中环南路北的9号地块,占地56.51亩。经过近2个小时的拼抢,最终有国企背景的郑州市轨道交通置业有限公司以5.29亿元斩获,溢价率110.82%。

  测算得知,此地块单亩936.12万元,并未超出上届地王单价,但是由于其容积率较低,楼面地价高达8260.4元/平方米,刷新纪录。

   而位于康宁路北、康平路西的9号地块面积更小,仅有24.17亩。东方鼎盛发展有限公司以1311.13万/亩的价格占据鳌头,将其收入囊中。

  昔日地王今在否?

  自2004年至今,郑州已经产生了十二个地王。

  2004年4月,思达集团以5.91亿元的高价夺得位于花园路和东风路交叉口处431.2亩土地,每亩约137万元,是郑州实行招拍挂以来的首个地王,即今日正弘蓝堡湾项目(以下简称蓝堡湾)。

  2006~2007年,又有4个地王纷纷诞生,鑫苑、建业都曾为其刷新纪录。

  2009年12月的一天,郑州同时拍出5个地王,河南正商置业有限公司包揽2个,河南康隆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包揽了3个。地价突破529.82万/亩。没过几天,鑫苑再度以690.43万/亩刷新纪录。

  此后地王沉寂了近一年,以平均1298万/亩的价格高调复出,即今年6月23日刚刚开盘的建业贰号城邦。

  地王荒芜、闲置现象在全国颇为常见,记者走访建业贰号城邦、鑫苑MARK国际、蓝堡湾等正在销售的地王项目发现,其均分布在成熟地段,除了蓝堡湾总开发面积在400亩以上,其余均在百亩以下。

  蓝堡湾较长的开发周期及当时营销定位的不当,曾在几年前经历了垂死的风险,结果成就了周边房价,项目自身却不甚火热。其余项目开发均比较顺利,未有闲置现象。

  建业贰号城邦今年6月23日开盘,截至6月底已销售3亿以上,平均售价高达12000元/平方米。鑫苑MARK国际今年5月23日推出300多套公寓,80%以上销售殆尽,价格微涨300元。

  

  郑东——地王新标地

  2002年8月23日,郑东新区CBD内环第一批土地招拍挂进入市场。郑东新区建设实现了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建新城,而房地产市场也随之挥师东移。

  虽然跨过中州大道已十年,郑东新区土地日益金贵,但是,地王一直不曾在东区扎根,直至本次地王的出现。

  “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为郑州最高端的商务区、商住区的龙湖区域出现地王是正常的。”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表示。

  对于此次地块的成交价,有专家认为其比业内对未来地价的预测低得多。往年的地王“扎堆”成熟地段,而如今龙湖区域作为未来最高端的区域,地价节节攀高或将拭目以待。

  上官同君认为经营城市就是经营城市的土地,通过对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的前期投入,通过前期有计划地收储一级土地开发项目,来实现土地增值,龙湖作为郑东新区实践的河南样板值得总结和整理。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