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寻企业百年基因 企业家热议创业与守业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3:21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孙雅琼

  活动背景

   立业成家,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留下来的传统,对于一份富有的家产,人人都想拥有,所以就有了创业的冲动,拥有了富有的家产,自然就想守住它,所以就有了守业的挖空心思、苦苦求索。

   在创业的过程中,有的企业不断成长壮大,甚至成为世界级大腕企业;然而,也有一些企业,有的甚至是当时很被看好的大企业,不久后就偃旗息鼓,有的消声匿迹了。所以,不少人感叹:守业更难。

   “创业难”人人皆知,“守业难”则时常被人作为提示成功者的警语。其实,守业难是一个不可回避而又必须要解决的严峻课题。对于那些没有参与创业的守业者来说更是需倾其毕生精力研究的古老而常新的严峻课题。

   如果说创业是开始,守业就是发展。要把老一辈的家业继续发展,担负着很大的责任。若要进一步的开拓,就更不容易。

   7月13日,第二十九期经视会客厅,来自各行业的企业掌门围绕“创业与守业”这个话题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碰撞。

   创业与守业,是企业家群体最关心的一个话题。

  几乎大多数企业家,都是从创业者一步步走过来的。因此,在法语和英语中,创业者与企业家是同一个词,即entrepreneur,表示在没有多少资源的情况下,通过努力与不断的创新来发掘并实现自己潜在机会和价值的人们。

  不能“拼爹”,就要“拼命”。在没有多少资源的情况下,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打拼,在行业内赢得生存的机会,其中的困难自不必说。有统计数据表示,创业成功率大概只有五分之一,即新成立的企业只有五分之一能够生存。而几乎所有的企业家,在创业初期都有一段不愿为人所知的艰辛历程。

  但并不是创业成功就能够高枕无忧。

  事实上,几十年来中国经济体制的变革与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让企业家群体没有丝毫休息的机会。行业地位不进则退,市场从来不乏后来者居上的案例。如曾经的手机行业大佬诺基亚(微博),在近期黯然裁员;而曾经并不为人所知的苹果,现在却垄断了大半的手机市场份额。

  对当下的企业家来说,守业并不比创业轻松。毕竟过去的成功模式可能已经不适合新的环境。延续过去或仅仅做些细微的改进很可能使企业错过新的机会。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唯一不变的规律是变化。如果一个企业不能敏感地改变自己而顺应形势,往往会走向失败。

  成功的企业家,有哪些独特的创业之道,又有怎样的守业之法,抑或在创业与守业的道路上有哪些困惑?针对企业家群体最关心的这个话题,第29期经视BOSS会客厅邀请到了来自各行业的企业家共聚一室,畅谈企业基业长青之道。

  

  创业:活下来最重要

  许多企业家最初创业的动机就是最简单的谋生。许多伟大的企业,都是从一个小小的杂货店开始的,譬如沃尔玛和星巴克(微博)

  河南邦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婷洁表示,对于创业期的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活下来并赚到钱,其次才是如何发展。因此蔡婷洁表示,自己公司目前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做出业务,如何做好业务,把自己的口碑做出来。

  蔡婷洁认为,所有的创业企业都希望自己具有贵族的DNA,但是大多数企业都要白手起家,因此创业的企业家不能成为抱着梦想没饭吃的那群人。

  蔡婷洁这样理解创业,她表示,创业就是一群有共同目标的人,在一起做一件快乐的事情。这就要求大家在做事的时候一定要专注地去做一件事,不能凭着感觉走,漫无目的。

  郑州云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艳春也称,自己公司创业不久,因此自己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创业上。

  程艳春表示,对于一个初创立的企业而言,找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重中之重。此外,团队的合作和在行业内迅速打造出品牌很重要,不然企业就会陷入一直被选择的困境。

  程艳春同时认为,创业企业一定要重视企业经营成本控制的问题,因为很多企业家在创业初期都不大关注经营成本,导致企业还没有成长起来,就因为资金链断裂而无法维系。

  经济视点报社社长路明认为,企业家创业很难,但并不代表机会很少。有些看似没有创业机会的行业里,比如说餐饮服务业或者文化创意产业,都蕴藏着丰富的机会。如果企业家仔细分析市场,走精细化路线,就会有很多空间。如果企业家聚焦专注,将产品做到极致,就绝对会有钱赚。

  柏源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岩告诉大家,自己主要从事婴童用品的经营,于2010年进入这个行业,刚开始做品牌代理,后来就走上了“代理”+“自主品牌”的路径。

  程岩认为,企业在创业的时候,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白“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要怎么做”、“我要如何才能做好”等;其次就是在产品和运营上注意差异化,让客户安心,并与客户结成良好的协作关系,共同奋斗。

  程岩表示,在企业初创的时期,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稳定的人力资源体系,这需要创业企业提前在分配和制度方面做出安排。

  

  守业:谨小慎微+大胆创新

  河南四海盛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澔锋称,自己2000年从深圳回来开始创业,今年已经是第12个年头,高峰的时候企业拥有4家店,但是由于对管理的放松,企业开始走下坡路。

  尚澔锋认为,企业家带着信仰去创业、去做企业,企业才能成功;用创业的心态去守业,企业才能长久。因此,他认为做企业一定要专业专注,找准核心竞争力。

  河南壹品实业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董事长周文生表示,自己觉得从开办公司到现在,一直都是在创业的路上向前走。他认为,攻占新市场固然是创业,守住旧市场也是创业。因为市场是变化的、客户是变化的、对手是变化的、连企业自身也是变化的。不创新产品、不创新渠道,不创新客户,根本无法守好目前的业务。

  周文生表示,对于创业和守业,不管处在哪个时期,都要保证与合作方合适的利益共享与财富分配。因为不管是创业还是守业,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努力,需要良好的合作和积极的心态。

  郑州御智商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君表示,创业需要激情和勇气,而守业需要谨小慎微。因此适合创业的人,不一定适合守业。因此企业需要一个有效的人才资源组合机制,但不管创业还是守业,都要谨记责任大于天。

  河南柳江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志翔表示,就自己所在行业而言,不管是经营模式还是生产方式,现代农业都与传统农业有很大的区别,因此自己需要不断地改变,去适应这种变化。

  许志翔认为,企业发展无所谓创业、守业,其实都是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走的不同的路径,就像自己现在的管理模式,与未来的模式肯定不一样。

  郑州金霖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俊翔表示,企业发展需要经过三个不同的阶段,市场阶段、实业阶段和事业阶段,三个阶段需要一步步达成,不能急于求成。

  在创业中守业

  新密市政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首庆则认为,不管创业守业,都要有一个详细的计划,需要结合目前社会的需要来解决实际问题。守业,最重要的就是思想不能受限制。创业也是一种守业,企业家要保持守中有创的心态。

  在郑州舜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伟看来,创业与守业两者之间没有谁会比谁更重要,它们应该是是企业发展的双核,是一种齐头并进的状态。

  张东伟表示,创业的时候,企业需要历尽千辛万苦,而在守业的时候,企业就需要竭尽全力,因为未来的事情你无法控制,所以在创业和守业时期,企业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好每一件事,脚踏实地,认真看路。

  郑州龙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冬新认为,在中国创业,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除了产品,还需要关系,因为产品谁都可以拿去做,但是关系能让你生存下去。其次,企业家还需要一个好心态,因为企业初创立的时候,内部的和谐更多要靠感情,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感情的重要地位会逐步让位于制度。再次,在创业的初期,支撑企业家走下去的主要是激情,而在创业期过了以后,支撑企业家的就是自己的韧劲、坚持和胸怀。

  博思人才网CEO李金保认为,除了社会变动带来的影响,中国企业家失败的很大原因,都在于用人错误。就像下棋一样,把将、帅、卒摆错了位置。

  李金保认为,企业在目前的核心业务上,要用适合守业的人才;在潜力业务上,用适合创业的人才;而在培育种子业务的时候,则需要用有开创能力的人才。他同时表示,纯粹的守业者最终将会被淘汰;而敢于创业的后来人却有可能把一个企业推向一个个新的高峰。

   创业与守业密码:专注、创新、责任、坚守

   ——与会嘉宾部分观点分享

  河南四海盛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澔锋

   2000年从深圳回来开始创业,今年已是第12个年头,高峰时候企业拥有四家店,但由于放松管理,后来企业就开始走下坡路,自己对创业与守业也有一点体会和经验。

  对于创业与守业,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创业的心态去守业,带着信仰去创业、去做企业,才能长久,做企业一定要专业专注,一定要打造系统,让系统成为你的核心竞争力。

  因为相对于技术而言,其有效期十分有限,只有让企业自己的机制活起来,企业才会长期保持优势。真正的企业竞争,也是企业系统之间的竞争。

  河南柳江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志翔

   公司一直专注于农业,成立至今,接近三十年了,我对于创业和守业的概念,并没有明显的区别,因为不管是从经营模式还是生产方式,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都有很大的区分,而我们则需要不断地改变,去适应这种变化。

   对于创业与守业这个话题,企业发展无所谓创业、守业,其实都是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走不同的路径,包括我们公司也一样,我们现在的管理模式,与未来的模式肯定也不一样。

  河南壹品实业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董事长周文生

   我觉得从开办公司到现在,好像一直都是在创业,无所谓守业,感觉就是一直在往前走,一直在增加股东队伍,因为创业每一个阶段都不是我们自己在做,都是一帮人在做。

  也因为我们企业所处的行业关系,上面有原材料供应商,下面又有施工单位,所以我们必须把上下游都做好了,企业才能左右逢源,发展起来才不会那么费劲。

  对于创业和守业,不管处在哪个时期,都要保证与合作方利益共享的财富分配。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大家一起努力,需要良好的合作和积极的心态。

  郑州龙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冬新

   对于创业和守业,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首先在中国创业,除了嘴里含着金钥匙的那些群体外,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不是产品,而是关系。因为产品谁都可以拿去做,但是关系能让你生存下去。其次,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同时需要明白,在企业初创立的时候,企业内部的和谐更多靠感情,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感情的重要地位会逐步让位于制度。再次,在创业初期,支撑你走下去的主要是激情,创业期过了以后,支撑你的就是韧劲、坚持和胸怀。

  柏源婴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岩

   对于创业和守业而言,我认为企业在创业的时候,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自己要做哪些事,做这些事需要哪些条件,怎样把这些事做好等;其次就是在产品和运营上注意差异化,让你的客户安心,与你的客户结成良好的协作关系。

  当然,在企业初创的时期,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稳定的员工群体,在目前的背景下,这需要企业在分配和制度方面做出安排。

  诗研企业董事长徐惠娟

   人是企业不可或缺的资源,不论是创业者还是守业者,一定要放亮眼睛,避免因为用人不当带来的问题和损失。

  而对于由人组成的企业来说,我觉得有四个方面很重要,责任、精神、激情和爱心。

  一个企业有责任才会创造社会价值,为社会所接受,一个企业也只有在精神的指引下,才会不断发展壮大,一个企业的激情决定了企业责任的厚度,而企业的爱心,则决定了企业创造社会价值的有效性。

  郑州御智商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君

   以前看到一本关于荣氏家族的书,上面说到荣氏家族里面分两部分人,这两部分人中,一部分适合创业,一部分适合守业。后来自己也试着创业,并交给自己家兄弟打理,做得还不错,但是当自己亲自去打理的时候,却总是没有左右逢源的感觉。适合创业的人,不一定适合守业。

  对于创业和守业,我认为创业的时候,一定要有激情,同时要有有效地拓展业务的渠道,而在守业的时候,企业最需要的就是合适的人才,需要一个有效的人力资源组合机制,而不管创业还是守业,都要谨记责任大于天。

  河南邦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婷洁

   对于创业期的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活下来,所以目前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做出业务,如何做好业务,把自己的口碑做出来,我们也希望有贵族的DNA,但是不希望成为抱着梦想没饭吃的那群人。

  其实我对于创业的理解,就是一群有共同目标的人,在一起做一件快乐的事情,这同时也要求大家在做事的时候,注意聚焦,一定要专注地去做一件事,不能凭着感觉走,哪里挣钱就往哪里去。

  新密市政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首庆

   我们公司主要做煤炭贸易,主要是一个贸易+实体的结构,实体就是铁路,而贸易就是煤炭流通上下游的一个差价,目前对于我们行业的体会是,这是一个受宏观调控影响比较明显的行业,在家人的眼里,我是一个守业者,其实在我自己看来,算是一个创业和守业的兼有者。

  我认为,创业守业都要有一个详细的计划,需结合目前社会的需要来解决实际问题。守业,最重要的是思想不能受限制。守业也是一种创业,企业家要保持守中有创的心态。

  郑州云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艳春

   对于创业和守业而言,因为我们刚创业,所以主要说一下创业。对于一个初创立的企业而言,找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团队的合作和快速打造出行业内部的品牌很重要,不然企业就会陷入一直被选择的困境。

  再一个,就是企业经营成本控制的问题,因为很多人在创业初期,对于成本不太关注,导致企业还没有成长起来,就被资金链给拉断了。

  郑州舜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伟

   对于创业和守业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创业成功,也是守业的成功,守业成功,也是创业的成功。”两者之间关系是辩证统一的,两者之间,没有谁会比谁更重,创业和守业这两个概念,是支撑企业发展的双核。创业的时候,企业需要历尽千辛万苦,而在守业的时候,企业就需要竭尽全力,因为未来的事情你无法控制,所以在创业和守业时期,企业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好每一件事,脚踏实地,认真看路。

  郑州金霖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俊翔

   一般而言,我认为企业发展需要经过三个不同的阶段,市场阶段、实业阶段和事业阶段,三个阶段需要一步步达成,不能急于求成。这个看法区别于一般的创业和守业,也因为IT行业形势瞬息万变,所以对于创业、守业这个概念一直比较模糊。

  但是不管创业还是守业,诚信都是需要始终遵守的一个原则,否则企业的发展也会陷入困境。

  博思人才网CEO李金保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各国企业年龄中,200年以上企业最多的国家是日本,企业有3400多家。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196家。而中国大陆超过150年以上的企业一共只有5家,而且大多经历过断代。

  事实上,除了社会变动带来的影响,中国企业失败的很大原因,都在于用人错误。因此企业在核心业务上,要用适合守业的人才,谨小慎微,有益于企业文化的延续;在潜力业务上,用适合创业的人才;而在培育种子业务的时候,则需要用有开创能力的人才。

  经济视点报社社长路明

   一般都认为,创业和守业加起来,就是做企业,创业像谈恋爱,一定要有专注、有激情,而守业则更像结婚,一定要有专注和坚持下来的勇气。

  任何一个行业,只要能够专注成为行业内的第一,就一定有市场机会,因此企业一定要学会聚焦,这个不管是在企业初创时期,还是在企业发展成熟时期,都需要坚守守。

  事实上,企业能做到一个细分行业的第一,也是一种差异化战略,通过企业的专注和努力创造出的一种差异化状态,这也是企业创业的目标和守业的最佳状态。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