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商所修改合约 服务实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3:21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见习记者 马伊苹

  期货市场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意识正在成为共识。

  7月10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公布菜油、早籼稻、强麦期货合约和相关业务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菜油、早籼稻、强麦期货合约的修改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

  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永表示,这次合约的修改有利于现货企业,有利于交易交割的标定物更贴近于现货流通的标准,更有利于现货企业参与期货进行套期保值。

  

  多角度改进

  根据《通知》,新合约自2013年7月合约开始实行。

  修改后的菜油合约质量标准由交易所标准(以下简称所标)改为国家质量标准(以下简称国标),菜油交割标准也由所标改为国标。

  对此,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郑商所上市菜油期货交易之前,在调研中发现,按照国标检验过氧化值指标误差较大,投资者难以接受,因此,郑商所制定了《菜油期货交割质量标准——所标》。

  由于所标每隔3年必须向河南省技术监督局进行报备,报备后标准号将发生改变,此时必须通过修改合约的方式进行变更,给参与者带来一定困扰,所以此次做了修改。

  此外,早籼稻期货的涨跌停板幅度由±3%扩大至±4%。对此,刘文永表示:“由于近几年全球经济一体化,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多种品种价格波动剧烈,受涨跌停板幅度过小的限制会经常停板,造成市场心理冲击。扩大涨跌停板幅度之后能够减少停板次数,满足现货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的需求,有利于稳定投资者对市场理性判断的预期。”

  早籼稻期货交割杂质指标由1.5%放宽到2.0%。对此,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宽指标既能降低交割成本、提高交割效率,又不影响安全储粮,还能减少对市场的影响。

  除此之外,本次修改的内容还包括将菜油期货交割单位提高到10吨/手,早籼稻和强买期货交割单位提升至20吨/手,早籼稻质量标准由国标-1999改为国标-2009等。

  

  服务经济功能凸显

  我国期货市场历经20多年的探索实践,规模稳步扩大,服务国民经济能力不断增强。但与发达市场相比,发展仍相对滞后,尚不能满足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

  刘文永告诉记者:“合约的修改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从现货的角度看,对于买方和卖方来说都有利于满足现货企业参与期货的套期保值;从总体来说,有利于交易交割的标定物更贴近于现货流通的标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这些品种的价格发现功能,有利于促进机构投资者更广泛地参与期货交易,进行套期保值和套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