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占山:静水流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3:20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马 珂 实习生 陈百惠

  人物档案 <<<

    马占山,郑州正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榜理由<<<

   凭着一股闯劲,韧劲,马占山硬是靠一块很不起眼的清洁用擦拭布,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清洁事业,擎起了一番别样的、精彩的事业人生。他崇尚勤奋兴业、勇担责任,从清洁产品代理商到科、工、贸一体化企业,他用了10年时间去专注深耕、践行梦想。

   炎炎夏季,在马占山的公司里却能感受到一份特有的凉爽。

   这种凉爽不仅仅是空调带来的体感效应,更重要的是绿色、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惬意。更令人惊诧的是,但凡视线所及之处,伸手触到的地方,一尘不染。

   马占山从事的是清洁产品的经营,是与环保、节能息息相关的产业。

   从清洁产品代理商到科、工、贸一体化企业,他用了10年时间去专注深耕、践行梦想,以清洁事业擎起自己的别样人生。

   专注做事业

     大学毕业后,财务专业毕业的马占山原本希望在郑州找到一份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可是缺乏工作经验的他,最终未能如愿。

   在人才市场寻寻觅觅后,马占山被一家生产清洁剂的中外合资企业所吸引。招聘人员过硬的专业素质、良好的职业风貌,尤其是对大学毕业生的耐心讲解和尊重,打动了马占山,他决定一试销售工作。

   虽然清洁剂的使用马占山不甚了解,但在他的初步印象中,一些产品似乎和同学开的汽车修理厂契合,就这样他走进了清洁行业,从销售做起。

   然而,清洁剂的销售并非马占山当初想得那么简单,要熟悉自己所销售的产品,就必须要了解所面对的行业。于是,马占山买了很多相关书籍,在学化工知识,探究原理的同时,认真学习设备知识,从而使清洁剂很好地应用在设备的生产及维护方面。在这期间,马占山通过在学习和实践中的摸索,最终对清洁产品和清洁行业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

   在学习和销售的过程中,马占山发现清洁产品应用广泛,清洁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但由于国内缺乏技术,很多产品都是代理国外的,国内的清洁品市场大多是一片空白。正是基于这样的了解,在马占山心里埋下了日后要开疆辟土的种子。

   在合资企业的工作经历,磨砺出一个做事自强自立、锲而不舍精神的马占山。当时公司的口号让他记忆犹新,“强者的乐园、弱者的客栈,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马占山看来,只有通过自己的拼搏,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才能赢得尊重,实现自己的价值,除此之外,别无他路。

   清洁产品销售工作的历练,不仅使马占山对清洁行业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随着客户群的扩展,业绩的提升,也培养了他独立处理、分析事物的能力,培育了他领导的潜质。

   两年后,马占山经人举荐,到平顶山的一个国企任化工科长一职,担任化工市场的开发、经营工作。鉴于之前对化工和清洁产品市场的了解,他在保持原有业务的前提下引进了化学清洁产品的新业务。

   2002年,马占山已经做到化工公司经理这一职位,福利、薪资可观,生活安逸,但是年轻气盛的他却认为不应满足于现状。在马占山的内心深处,希望凭着自己的闯劲,韧劲,去尝试改变和突破,渴望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事业。

   当时家里人,支持马占山趁业余时间做点事情,劝他不要放弃本职工作。但是要强的他则认为那并不是自己想要的,要做就要专注地做,不能给自己留下后路。

   如果说,合资企业的工作历练为马占山的人生掀开精彩一页,并让他在这个领域成为一个熟手的话。那么,国企的经历则让马占山在这一领域沉淀了心性。

   2002年,马占山准备好了创业。

   担当做企业

   和很多创业者一样,马占山揣着借来的钱开始了在平顶山的创业之路。

   熟悉的行业、熟悉的产品、熟悉的客户,看似坦途,然而,创业并不像马占山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没过多久,马占山遇到了创业初期的一个波折——资金困难。

   本想靠着货物的流通可以周转现金,但是工业生意周期长、回款难的现实还是难住了马占山。不能及时回款,就只能压钱垫资。前期,马占山只有不停地靠筹资才能保证订单的正常执行。

   就这样,凭着客户至上、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马占山逐渐积累一批忠诚、优质的客户。围绕优质回款客户,他把工作重心放在产品质量和售中、售后服务方面,以求做出差异化,有别于竞争对手。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与交往,客户比较认同马占山的经营理念和服务质量,订单金额由几百元的合作,逐步发展至过千万元的合作。在做成第一笔100万的订单,并顺利回收货款后,马占山的创业也逐渐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刚开始马占山只做清洁相关产品,两三年后,随着服务项目和内容的增加,做的品种、门类逐渐增多,涉及到五金工具、安全防护等方面。马占山的公司也从一个单一产品供应商变成一个“一站式”综合物料供应商。

   当时,马占山依靠的不是单纯货源的优势,而是靠服务和资金运作。通常客户订货,不是先付款,而是先下订单。从下出订单开始,配货、理货、送货及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都不用客户操心,而由公司来完成。这也给马占山一个启示,做物料供应商,不仅要保持资金畅通,还要保证服务跟得上。

   渐渐地,马占山公司的资金跟上了,规模也扩大了。

   2003年,马占山开始在郑州设点,专注清洁产品,开拓河南市场。当时马占山公司代理的是一个国外清洁产品——工业擦拭布。虽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但是对于一个新行业、新专业产品来说,拓荒艰难。要赢得市场,首先要改变消费观念。在当时很多人不了解的前提下,前期宣传、推广需要很大的花费,以至于郑州市场发展缓慢、经营困难,但马占山率领的团队坚持了下来。

   后来,马占山及时调整了经营模式,由单一的擦拭布产品销售,提升为提供专业的“一站式”清洁解决方案,并开始针对客户量身定制清洁方案。

   2004年,省内的几大汽车制造厂陆陆续续地成为马占山的客户和战略合作伙伴。与此同时,马占山的生意也扩展到食品加工、电器生产、酒店餐饮等行业。

   2008年,马占山在郑州正式成立郑州正植科技有限公司,他把它定位为以提供清洁专业解决方案为主导的科、工、贸一体化企业,并开始了自主品牌的研发、生产和经营。

   这个朝阳行业也不乏激烈的竞争。在每年举办的国内、国际行业展会上,马占山也常拿自己公司与同行业公司进行优劣势和差异化的比较,从而取长补短,不断蜕变,走企业差异化经营之路。

   马占山一直强调在外资企业的工作经历,让他渐渐养成销售品质高、质量好的产品的习惯。也正因此,他领导的企业一直在走中、高端路线。

   不仅是产品高端,马占山还要求企业能带给客户高端的服务。“没有一个客户会无缘无故地喜欢上一个企业”,他也常站在一个消费者的角度考虑,给客户提供更专业、精准、细致的服务。

   “赚钱是靠个人,但做企业就要依靠团队”

   ——专访马占山

   “事业感和使命感是我的动力”

     经济视点报:合资企业和国企的经历对你有哪些影响?

   马占山:外资企业两年的销售历练,使我能独立处理一些事情,学到一些做人的道理,以及不怨天尤人、自强自立的工作态度。国企节奏相对慢些,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思考、调整,心性得以沉淀。

   经济视点报:从国企经理到自己创业,这个过程变化大吗?

   马占山:从国企经理到私企老板的角色转型,最初并没有感觉特别不同,当时就是抱着不浪费时间以及多赚收入的想法走出来。经过几年的创业,愈来愈感觉到,赚钱不是最终目的,使命感和事业感已成为我办企业的动力。赚钱靠个人,而做企业就要靠团队。团队的凝聚力来自领导人的责任感,你要对自己企业的员工负责。员工幸福了、满意了,自己感觉才会更幸福!这才真是一个角色的转变。

   经济视点报:目前企业的经营状况如何?

   马占山:在创业初期,公司一年只能做到两三百万元的经营业绩,现在总公司与分公司一年做到数千万规模。接下来是做到年销售过亿,做为企业提升经营业绩的目标。这几年我们公司还要做优化和改革,思路决定发展的广度。企业要做到一定规模,才能更好地体现对一个行业的贡献。企业要勇于突破,提升队伍建设,从而实现健康、永续的发展。

   经济视点报:在同类行业中,你们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马占山:在河南市场,我们是第一家“专业”推广清洁用擦拭产品的企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逐步打造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一站式”专业清洁解决方案。

   比如说我们服务的汽车制造业,公司可从客户一块钢板的冲压开始,到整车下线,在这一整套的工业生产流程中,能提供全过程的清洁工具支持和服务,有很多个清洁产品的应用案例。我们就是把这些清洁产品整合起来应用到客户的生产工艺里面,为客户生产高品质的汽车而不懈努力。所以,我们现在跟一些汽车制造厂的合作,品种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只要你有需求,我们就能给你提供相应的产品。现在汽车行业客户群已经由省内发展至国内、国际一些知名的大型汽车制造企业。

   经济视点报:未来行业的竞争来源于哪些方面?

   马占山:主要是人才的竞争,人是生产力中最具活力的要素,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注重人才培养,打造一支有战斗力和团结力的队伍,是企业发展之本。

   清洁行业属新兴产业,发展历史短,国内企业用人,没有成熟的培训范本。人才的培训,团队的建设、科研的投入是清洁产品发展的瓶颈。所以,行业未来的发展有机遇,也有挑战,任重而道远。

  “最企业最重要的是心态”

   经济视点报:你办公室里放了很多书,读书带给你哪些启示?

   马占山:阅读了很多,我发现人性的东西最重要。你看从古至今,几千年来,无论科技怎么发展,讲到做人的根本没变,古语云:“厚德载物”那是教我们有多大的心胸就有多大的事业,就能为社会做多大的贡献。古代和现代差不多,为什么好多古代的东西能用到现在?就是人性的东西没有变,原先那些做人的道理、管理思想现在同样也适用。读书可以励志,感觉传统文化仍然弥足珍贵,于我而言,从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用到企业经营中去,别有一番乐收获与乐趣。

   经济视点报:现在做企业,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能做慈善?

   马占山:第一步要做到员工幸福,这是善的基础,然后才去做更大的善事;企业发展有潜力,有经济实力,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的时候,一定要做慈善事业,让更多的社会群体受益。它也是企业社会价值的体现。因为作为一个企业,它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包括几个方面,第一个是让客户满意,第二是让员工幸福,第三是让投资者有回报,第四个就是感恩社会。其实。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它就是一个经济单元, 无论再怎么发展,无外乎这几个价值目标,我觉得它是一种人性的体现。因为企业再大,它总得有人在做,在经营,做到一定程度是一种自然而然本性的体现。

   经济视点报:做这么多年企业,你认为对于一个领导者最重要的是什么?

   马占山:最重要的是心态,没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没法活,最重要的是修心。因为经营元素在不断重组,有时候不是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有时侯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不是你所能控制的状况。然后发展就更需要智慧和勇气。为什么有些人抓住机遇,为什么有些人敢于突破,成立自己的企业,它也是需要勇气的。同时做企业也确实需要修炼,修心,胸怀。没有包容之心,企业很难做大。站在海边看海时,确实感觉天海之大,容纳的气势,是有一些感觉的。所以对于企业经营者来讲,要学会不断逾越、不断敢于突破自己。

   经济视点报:你有没有要把自己的企业做成百年老店的野心?

   马占山:肯定是有的,但我现在提倡永续经营,特别是在用人这一块,用人机制好的话,永续经营是可以实现的。对于我们企业来讲,清洁市场容量非常大,因为清洁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一个事物或者一个概念,我们聚焦清洁产品,找到应用点,再把市场做大,真正做起来了可能还会有我们的清洁产业链,会有其他清洁工具、清洁器械。客户有需求,给订单,我们会开发这些产业链,这是下一步事情。目前来讲我们有信心把这一块做下去,因为我们也摸索了好几年,找到了发展的感觉,也在国内外细心地观察行业市场,感觉可发展的空间比较大。要立足于市场,把公司做成一个百年老店。

  “成功就是专注于一件事”

   经济视点报:在你看来,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马占山:首先是要具有敏锐的眼光,对经营者来说,因为时代变化,经营环境也随着发生相应的变化,行业格局也在变,所以企业要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其次要有资源整合的能力,运筹的能力,实现1加1,大于2的效果;第三个就是要有承担责任的勇气。最后要做百年老店,还是需要较强的领导力、执行力。

   经济视点报:对你来说成功是什么?

   马占山:人的发展也是一个不断逾越的过程,不同的时期经营目标不一样,做成了也就是成功了。我觉得成功就是专注于一件事情,运用你的智慧,拿出务实的作风,把它做成了,这就叫成功,这是第一个层面的意思。第二个层面就是做一个企业,通过一个平台,能够造福于家庭,社会,通 过做一些事情,造福于人,给人带来幸福,快乐,这是一种大成功。

   经济视点报:平常你在管理员工的时候是怎样一种风格?

   马占山:从管理员工这方面来讲,我比较崇尚轻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制度在心里而不在表面。我比较喜欢这种企业氛围,我创业做企业,要实现这种管理氛围。虽然在企业中各有各的角色,但总体来说制度在于无形而不在于有形。员工来企业,就是想做一些事情,带领员工做事,要体现出人性化,要使员工感觉到,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尊重,潜能得以发挥,从而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经济视点报:你是哪类性格?

   马占山:温和,执着。我喜欢晓之于理,动之以情去做工作。做事比较执着,不轻易改变。现在随着企业的发展,经过很多事情的磨练后,更多是从事业这方面塑造自己的性格,而不是从生活上。

   经济视点报: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什么?

   马占山:“辛勤而有实效的工作,会为你带来丰硕的成果”。这是我在外资企业工作期间,第一次过圣诞节,公司经理写在送我的圣诞贺卡上的一句话,我很喜欢!多年来,每当我遇到波折,浮躁时,它总能给我勇气、希望,促使我脚踏实地的去做事业,像一盏启明灯,指引我前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