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美国:中国企业为何阻碍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3:05  中国产经新闻报

  华为在美投资失败主要原因就在于美方的不信任

  本报记者 刘晓凯报道

  据了解,中国对外投资现已遍布全球178个国家,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多个领域,投资存量接近4000亿美元,跃居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国家的第五位。

  在中国对外投资大幅增长的同时,可以发现,美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而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比例并不高,而且呈现投资额下滑迹象。

  7月17日,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美国全国商会主办的“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上给出这样的数据,,截至2011年,中国对美国投资额为230亿美元,占对外投资的1%。

  数据显示,2011年包括绿地投资收购并购以及权益性投资,中国对美国投资总额45亿美元,和2010年相比较下降了13.5%,中国整体对外投资最大的目的是欧洲,占整体对外投资额的34%,第二是亚洲,占27%,第三是北美21%,在21%当中对加拿大的投资远远超过对美国的投资。

  事实上,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案例并不少,但很多案例均以失败告终,从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到鞍钢在美建厂,再到华为收购美国加州的三叶公司,在这些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失败案例中不难看出,中国企业在“走进美国”的道路上阻碍重重,因此,如何冲破阻碍,总结和借鉴前人的经验和教训,显得尤为重要。

  增强互信 减少猜疑

  合作的根本在于信任。“怎么样建立一个互信的机制,使我们的规则更公开化,更市场化,使得我们的投资和贸易之间保持平衡,使得贸易与进出口之间保持平衡,使得投资和被投资保持平衡,这是很重要的课题。”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以华为为例,华为在美投资失败,主要原因就在于美方的猜疑和不信任。据了解,2011年5月,中国电信(微博)设备制造商华为以200万美元收购了美国加州的服务器技术公司三叶。2012年2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以将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建议华为撤回收购三叶的申请。迫于压力,华为最后收回了这笔交易。

  事实上,华为的业务是非常成功的,在全世界,已经做到100多个国家,但在美国做生意华为非常困难,要面对各种调查和猜测。

  对此,陈四清认为,中美投资失衡,需要美国政府和投资者增进对中国经济的了解和互信,包括对中国民营经济的了解。中国民营经济没有太多的色彩,它也就是想扩大贸易,扩大投资,因为中国是个新兴市场国家,这些民营企业走出去非常艰难,非常不容易,希望能在外面争有一席之地。

  深入了解 深入融合

  成功地“走出去”,需要了解,需要融合。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规范制度,制约着外来企业的进入和发展。

  陈四清认为,成功“走出去”需要有三条: 第一,走出去的事情要为你的战略服务,为你所用,不是为走出去而走出去; 第二,要在这个市场基础上了解法律,包括劳工各个方面; 第三,你对收购的市场,收购企业的员工形象变更的行为要能走得通,不能拿中国企业变更的行为去对应国外企业变更的行为。

  了解和融入的重要性在联想收购IBM(微博)的案例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联想在收购IBM的案例中,联想在分别的市场上保留自有的品牌,而且利用了现有销售渠道,保留了原来的管理层和管理技能。这些都是本土企业海外投资取得成功的要素。

  对此,联想集团(微博)首席财务官黄伟明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商业的成功融合意味着本地市场以及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要有更好的融入,在这个背后的原则,就是在收购的时候,要确保收购的企业能够给自己的企业带来切实的收益和贡献。克服关系、当地市场、品牌、代表性等问题,我们要继续保持这些无形资产,并且在全球管理好我们的团队。因为对于这些无形的资产,如果我们不进行良好的管理的话,就会很快地消失,这也是我们从IBM的案例当中学习到的。

  在如何更好地了解和融入的问题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建议,海外投资企业要做好尽职调查,尽职调查内容有很多方面,涉及到劳工、供应商的关系,环境保护,银行信贷,应收账款,税务,竞争者的调查等,所以我们出去的企业要重视尽职调查,在你出去之前,可行性研究过程当中要把这些调查搞好。

  总之,中国企业,金融资本到美国投资确实面临着法律、文化、安全、技术和劳动力等方面环境的不同,遇到这些不同环境怎么适应,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能够不成为障碍,我想中国政府,中国驻美国使领馆都有责任给予帮助。当然企业本身也要尽可能想办法来适应。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