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企改革亟待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3:03  中国产经新闻报

  文/本报记者 李会

  7月16日,财政部公布“2012年1-6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称,国企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1.6%。同期国企成本费用同比增长12.8%。

  7月10日,就在北京万柳地块正式竞拍开始前一个半小时,保利地产(微博)北京公司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考虑到目前处于调控关键时期,保利地产退出万柳地块土地竞拍。两个小时之后,民企中赫置地摘得“地王”。

  17日,有媒体报道,上海某楼盘销售员解释该楼盘新房售价低过二手房的原因称,是“因为国有开发商不想太暴利,赚得差不多就可以了。”

  以上三件事,说明几个问题。首先,在宏观形势悲观的大背景下,国企表现并不出色,与其他企业相比,并未显露竞争优势;其次,虽然身为企业,但头顶“国”字,却又不能单纯地像一个纯粹的企业那样去战斗;最后,国企有所为,有所不为,但为与不为的标准模糊。

  正是这种相互纠结的身份与行为界限,最终导致社会对国企不满、国企又对约束不满,结果又导致优质资源低效运行之嫌。

  国企改革的下半场一直并未真正启动,而改革的关键是理顺定位与关系:在哪些领域需要设置国企,而非全领域竞争;国企利益如何脱离小集团而用于全民。

  日前有机构提出将国资与国企分开,用国资组建共同基金,交由职业经理人运行。虽然在操作细节上仍有很多问题需要探讨,但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新思维。此时此刻,面对重重问题,修修补补的改革已经无济于事,必须引入创新性新思维,重塑国企运作体系。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