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交量再创新高 楼市或迎调控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3:01  中国产经新闻报

  如果价格猛涨 新政出台几率较大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7月以来全国楼市成交量再现全面上涨,而价格也呈现上浮趋势。在目前经济形势尚不乐观的情形下,会有楼市调控的新政策出炉吗?如果有新政出炉,还有哪些“招数”可用呢?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7月上半月,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合计成交高达12.98万套,比上月同期上涨13.4%,再次创造了近两年调控以来的成交量新高。

  对于7月楼市的显著变化,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张大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信贷政策的变化。

  7月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息,且距离上一次降息还不到一个月。

  以贷款总额100万元、20年期的等额本息法计算,两次降息累计月供减少298元,总支出减少71520元;二套房月供累计减少364元,总支出减少87360元。

  张大伟认为,两次降息后,购房者不仅实际支付能力增加,对房价的预期也出现变化,入市积极性提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杨红旭(微博)则表示,楼市一旦起来,就会持续上冲多月,房价反弹的压力正在加大,靠“喊”效用不大,推出新政势所难免。

  不过,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刚刚出台,宏观形势不容乐观,在这样的情形下,调控新政出台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正组织多路调研机构摸底楼市现状,希望搞清楚两大问题:一是如此严格的限购政策下,房价为何还会回升?二是如果房价继续上涨,政策将怎样应对。

  “如果房地产价格在短时间之内出现迅猛上涨,那么国家出台新政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在目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中央政府必须协调稳增长与稳调控之间的平衡,政策选择更加进入两难境地,调控新政的推出与否还是要根据房地产具体发展情况来定,但是,在当前GDP不断下降的趋势下,国家可能会逐渐把政策重心转移到稳增长上来。

  杨红旭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经济不好,推新政会有顾忌。“但总归需要出一个‘通知’,至于内容上有多少新措施,另当别论。”

  杨红旭所说的“通知”,其实是相关部门可能出台的细化措施,以“通知”的形式,既传递出国家抑制房价反弹的决心,又让相关执行部门和地方政府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

  如果要推出更新的调控措施,以目前情形来看,中央还有哪些“招数”可用呢?

  杨红旭指出,至于内容,总体上可能以强调限购、限贷、限价等旧政为主,同时推出少量更有针对性的新政策,增加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的砝码。

  韩长吉则表示,如果继续推出新措施,目前中央政府手中还有很多“招”是可以用的,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加大房地产的供给量,原有保障房建设的基础上可以新增建设额度,加强供给力度,使房价上涨的形势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另外,在需求方面,国家在维持原有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可以加码限购限贷政策力度,范围也可以推广到二三线城市等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