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老吉纷争大局初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2:44  华夏时报微博

  加多宝再爆新合同 广药再抛橄榄枝

  本报记者 王先知 北京报道

   经过将近一年半的缠斗,王老吉(微博)商标案总算尘埃初定。

   7月15日晚,广州药业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王老吉商标案的民事裁定书。北京市一中院裁定驳回鸿道集团提出的撤销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做出的(2012)中国贸仲京裁字第0240号仲裁裁决的申请,该裁定为终审裁定。

   7月18日,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倪依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历经445天的等待,广药终于迎来了全面而彻底的胜利。

   对此结果,加多宝集团则发表声明称:“经过了两个月的抗争,我们对此裁定表示失望与无奈。”但加多宝重申,目前市场上流通的加多宝出品的凉茶合法合规。

  树欲静而风不止

   2000年,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签订了为期10年的商标使用许可合同。

   纠纷出在此后的两个补充协议。2002年,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与广药集团当时的负责人分别补签了《“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将商标使用期限延至2020年。广药集团认为,这两份补充协议是陈鸿道通过行贿手段获得的,因此无效。

   为解决纠纷,2011年4月26日,广药集团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请求裁定两份补充协议无效。

   2012年5月9日,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定两份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

   加多宝方面认为裁决“不公”,5月17日,鸿道集团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撤销裁决的申请。但经过近两个月的审理,北京市一中院做出判决,驳回鸿道集团关于撤销王老吉仲裁结果的申请。

   虽然再一次在王老吉商标案中落败,但加多宝在声明中指出,加多宝继续销售带“王老吉”商标的凉茶产品符合国际惯例和我国法律相关规定。

   不过,广药集团看上了红罐王老吉的装潢权。倪依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红罐王老吉凉茶由谁生产和经营,其装潢权就归谁所有。现在加多宝已无权生产王老吉凉茶,其装潢权就自然应该回到广药集团的怀抱。广药集团已经就此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具体何时开庭还要等法院的通知。

   饮料行业营销专家陈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王老吉这个商标是广药的,但是红色外包装和罐装设计都是加多宝拥有的,广药要想夺过去不是那么容易。

  加多宝上演绝地反击

   7月13日,加多宝选择了先发制人。当天在北京举行的媒体特别说明会上,加多宝出具了一份从未公布过的《商标许可协议》,《协议》显示,2003年5月,加多宝与广药集团签订了一份有关王老吉的《商标许可协议》。协议商定,广药集团授权鸿道集团独家使用、生产和销售王老吉红色罐装及瓶装凉茶的权利,使用期限从2003年1月20日到2013年1月19日。

   加多宝为什么在法院判决结果即将出炉的时候才拿出这份重磅协议呢?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告诉本报记者,最近他们看到太多针对加多宝的侵权事件,并且还有针对经销商、客户的恐吓短信,以及借地方工商局发布虚假信息等行为,这些恶意的行为已经让加多宝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召开这个特别说明会,就是想让大家更加清楚地了解整个事件的真相。”冯志敏说。

   据冯志敏介绍,当年这个协议签订后,广药集团还主动向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备案。2003年9月2日,商标局出具了《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备案通知书》。

   加多宝向本报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2008年6月11日和2009年6月23日,广药集团还两次向政府有关部门出具证明,确认鸿道集团在2013年1月19日前拥有“王老吉”红色罐装和瓶装饮料的独家使用权。

   “这份协议由广药集团和鸿道集团双方正式签署,并由广药集团将该协议向商标局申请备案,应当认为是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达。”加多宝法律顾问刘迎泽介绍,这份协议签订后,任何一方当事人都没有对协议的效力提出异议。

   倪依东则回应称,协议的有效性要等法院判决,广药和加多宝任何一方都不能自己去解释法律。

  广药仍有合作意愿

   尽管王老吉商标之争基本算是告一段落,但双方的斗争却远未结束。

   6月3日,广药集团正式推出红罐王老吉。如今,广药集团红罐王老吉已经正式登陆广州、北京、福建、浙江、广西、湖北、湖南、安徽等地零售渠道,目前正在全国铺货。

   广药集团下属企业广州王老吉大健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长海介绍,在北京市一中院判决前,渠道商在与其合作方面都有疑虑,但经过他们的沟通,目前全国80%以上的省份已经有广药生产的王老吉凉茶销售。

   据悉,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已经与统一、银鹭等全国30多家大型食品生产、供应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红罐王老吉7月份的产量将是6月份的10倍以上,8月份产量还将进一步提升。

   上周,年销售额高达1100亿美元的沃尔格林—联合博姿公司高层到访广药集团,双方已经表达了合作意愿。广药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

   别具意味的是,倪依东表示:“我们将通过市场行为公开选择合作伙伴,这其中也包括加多宝公司。十多年来,王老吉凉茶为加多宝贡献了百亿元巨额利润,加多宝对王老吉凉茶有一定感情。如果他们愿意合作,我们依然表示真诚地欢迎!”

   倪依东还透露,广药集团可以在陈鸿道本人认为合适的地方、合适的时间与其洽谈合作,甚至可以到海外去谈,这是广药集团能够提出的最有诚意的建设性意见。

   对于广药抛出来的橄榄枝,加多宝方面则表示,既然还有第三份独立的《商标许可协议》的约束,那么对于广药还想与加多宝合作一说就没有任何意义,因为目前还是合作状态。

   “双方可以成立一家新公司,互相持股,可以学习绿盒王老吉的做法,让加多宝来帮助运营,这将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广州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广药有很多事情自己做不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和谈的意愿比以前强很多了,因为王老吉商标案背后可能还有其他的力量在推动,广药和白云山的股票上涨得很厉害,广药要想保持住资本市场的良好状态,引入加多宝也是明智之举。

   不过,倪依东告诉本报记者,关于和谈的问题,截至目前,加多宝还没有给予广药任何消息。

   曾经的合作伙伴,现在的冤家,能否走向和解,对于广药和加多宝来说都还是一个未知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