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金融危机的下一个牺牲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2:43  华夏时报微博

  赛鲁斯·萨那提(Cyrus Sanati)

   法国新政府的新预算和议程可能会进一步晃动该国已然脆弱的经济,为一连串恶性事件的发生创造条件,从而导致本国银行受到冲击,并最终彻底地撼动欧元区。尽管新预算中一些部分值得称赞,但其中仍有大量内容存在让法国陷入“深度睡眠”的风险。法国要实现预算平衡并向前发展,就需要对自身人浮于事的官僚体系和过度慷慨的医保和养老金计划进行强有力的改革。不过,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不管怎么说,在社会党领导下的法国新政府具备将事情迅速且积极地解决的政治资本和关系。法国新总理让-马克·艾罗7月4日公布了社会党扶助经济的施政计划。鉴于行政和立法部门目前均在社会党的控制之下,因此艾罗的想法都有可能成为法律。在与新总统奥朗德紧密的配合之下,艾罗已经批准了一些有争议的、旨在提高税收以堵上庞大预算缺口的措施。

   欧元区成员国的年度预算赤字按要求必须小于等于本国年收入的3%。法国一直都无法达到这个规定——它的预算赤字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很高。

   7月2日,受法国政府之命开展的一项独立审计报告显示,法国的预算赤字已达到本国GDP的5.2%,大大高于此前的预期。预算赤字突然扩大,是在新政府宣布取消上届保守党政府推出的一些不受欢迎的紧缩措施之后,也是在政府最终认识到本国经济的真实情况并下调了此前过度乐观的经济增长预期之后。

   根据社会党的纲领,法国要在2017年之前将预算赤字降低至0。要做到这一点,法国必须先后在2012年和2013年将预算赤字占GDP之比压低至4.5%和3%。在预期数据更新后要达到这些目标,意味着法国政府得在此前预期的基础上额外削减更多开支或是增加更多税收——2012年预计为60亿-100亿欧元,2013年为330亿欧元。

   法国政府侧重于通过增加税收平衡预算,因此推出了数个一次性的和永久性的加税措施。这些政策将主要针对投资者、大企业和富人。法国政府在7月4日提交的2012财年预算修正案中计划今年增税72亿欧元。这些钱来自多个方面,包括有争议的“富人税”——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法国人,个税最高边际税率被提高至令人震惊的75%。

   政府估计,这项新财富税将为国库多带来23亿欧元。当然,这得建立在许多“富裕的”法国人和企业不会离开法国国境的假设上。在欧盟支持人口自由流动的法律保护下,法国人可以轻易地卷起家当,在邻国安家落户,避开本国的高税负。目前尚不清楚法国人为了躲避新税法会做出多大的努力,但英国首相卡梅伦上个月表示“隆重欢迎”寻求躲避加税的法国企业去英国,已令法国政府大为光火。

   但是,75%的“富人税”最多只能让法国今年的预算赤字减少四分之一。因此,法国政府现在针对投资者推出了3%的分红税,据估计可获得3亿欧元的收入;还将0.1%的金融交易税率提高至0.2%,据估计可获得3.5亿欧元。

   这两种税收的调整对法国的金融业影响巨大,因为这会抑制投资、交易、经纪等活动。投资者会寻找避税的办法,许多人可能会选择与不设在法国的公司做生意。法国的跨国公司也会更犹豫要不要将它们在境外的营收送回法国。

   法国要想在2013年达到将赤字减少330亿欧元的目标,最终仍得靠大量缩减开支。法国已没有多少不会严重冲击本国经济增长的税收政策工具。法国上个月月底成功地让欧元区其他国家同意了由它提出的旨在扶助欧元区经济的12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尽管这是个好主意,但其影响短期内却不会显现,而且在欧洲,一个大项目至少要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才能上马。不仅如此,1200亿欧元摊到几年头上就不再是个大“刺激”,其总量也不过是整个欧元区GDP的十分之一。法国能不能从中分到、能分到多少羹也令人怀疑,毕竟,这个刺激计划被指定用于最脆弱的欧元区国家,不包括被当做“核心”成员国的法国。

   毫无疑问,法国明年就需要采取一些严厉的紧缩措施。但要符合欧元区债务的规定上限,法国必须削减的开支数额足以令其经济增长受到冲击。用不了多久,法国就会开始与债务高、经济产出低的意大利越来越像了。

   法国还有可能出现像西班牙一样的银行业危机——如果它再不拯救一下本国已经瘫痪的金融领域。社会党与本国的大银行关系紧张(如兴业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除了给银行开出5亿欧元的巨额税单外,法国政府现在似乎又在讨论拆分大银行。总理艾罗7月3日就预算向议会发表演说时称,他支持将银行的借贷业务与更“投机的”交易业务区分开来。到底如何区分仍没有眉目,但有可能会严厉地要求商业银行剥离整个投行业务,也有可能手下稍微留情,只剥离那些被认为是过度投机的业务。

   欧盟已拒绝过“沃克尔规则”。法国可能会修改这一规则,也有可能更彻底,将商业银行和投行隔离。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法国的银行都会遭受重创。据花旗银行估算,“沃克尔规则”式的规定将抹去全法银行共计5亿欧元的利润。而法国大银行在纽约和伦敦的交易业务能否保留下来也不得而知。

   这对账面上已背负数十亿欧元从希腊信用卡债到西班牙住房抵押贷款不一而足的坏债的法国银行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此时改变银行的机构,会令它们资产负债表上巨大的漏洞曝光,从而引起市场可能的过激反应,像一群饥饿的食人鱼将银行一扫而光。

   现在是社会党的游戏时间,他们已作出加税的决策去填补庞大的预算赤字窟窿。但明年,税收就不够了。强迫银行在衰退周期下过早地分拆,可能会带来更多不值得的麻烦。大银行暴露脆弱的迹象会让法国政府为了避免恐慌而不得不介入,这反而会让政府花更多钱。未来几周将十分关键,因为对法国持负面前景预期的评级机构正在密切地注视着法国的一举一动。如果政府放缓削减债务的进度,转而推出更多空洞的支出措施,那么,法国的主权债务评级将会不出意料地被大幅调降,而该国也会成为欧洲金融危机的下一个牺牲者。

   作者系美国《财富》杂志撰稿人

   本版文字由本报记者 兰晓萌编

   译自《财富》杂志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