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中国) 收紧进口车权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2:41  华夏时报微博

  协调进口车与国产车一致发展

  本报记者 孙斌 北京报道

   在长安福特的“1515”计划快速落地的同时,福特(中国)也没有放慢脚步。《华夏时报》记者从福特(中国)相关人士处获悉,作为福特进口车的总经销商,福特(中国)有意进一步统一进口车经销权,确立在“One Ford”的战略部署中,福特(中国)更有指向性地协调进口车与国产车快速发展的一致性。

  地位强化

   从福特(中国)传出相关消息前,福特“1515”计划中的首款新车新福克斯携经典款于6月份实现月销售2.7万辆。国产车的强势回归或许更坚定了福特(中国)的信心,一旦各区间产品上量,势必需要一个更强势、更有主导能力的中枢机构来通盘调控福特的在华业务。

   在获知福特(中国)可能会有进一步动作时,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简称“中进汽贸”)负责福特进口车业务的经理路宏图表示并不知情,“有一点很明确,即福特(中国)作为福特进口车的总经销商的身份未发生变化,它的地位是受《品牌管理办法》保护的。”他认为,正是因为这一特性,即使是未来福特(中国)有所动作,那也只能称之为在原先职能意义上的强化,而现在中进汽贸更多担当的是后期配套的角色。

   而在此前,福特(中国)方面亦表示:“目前福特进口车经销商的选择依然是在既有框架下优先选择。”对于可能的改变是否会影响到当下中进汽贸与福特之间存在的合作,陆宏图的回答是否定的,“双方都有合同保障”。

   在林肯领航员和福特翼虎(即将国产)两款进口车型在中国停售后,目前福特在华通过正规进口渠道销售的车型仅有一款——福特锐界(EDGE)。这一点得到了多家福特经销商的回应,“唯一的区别是,北京上牌需要工商认证,确定进口车的正规渠道身份,而异地上牌则可省略相关环节,凭关单和商检单即可上牌。”北京陆鼎行的一位销售人士表示。

   负责锐界销售的长安福特回应销售权归属时称:“锐界的销售权主要是在长安福特的优质经销商中选取,但主导权为福特(中国)。”在长安福特方面看来,由于另一款进口SUV“探险家”尚未宣布上市,当下的福特进口车仅有一款,因此锐界的销售状况在长安福特体系内还很不错,“资质好的经销商都会为进口车进店争取名额。”

  必要动作

   各方看起来风平浪静,但福特(中国)此次放出口风,确实并非没有来由,其带来的影响应该会发生在以后,而非当下。

   2012年4月,马自达(中国)已先期收回进口车销售权,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分别丧失了“Mazda 5”和进口两厢“Mazda 3”的销售权,而马自达SUV新车型CX-5的进口车销售权亦被收回,从而避免了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在此问题上的纠结。

   而沃尔沃在2011年取消了中汽南方等总代资格;奔驰(中国)也已于去年开始整合原奔驰进口车总代理权。今年北京车展时,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曾表示:“我们以前的方针是不打算国产的就放到进口车里来卖,这样的时代明显过去了。现在的大众进口车,不仅有产品概念,更应该有品牌概念!”同时有消息称,自2013年起,大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将成为豪华车宾利在中国的进口总代。

   粗略统计就能看到绝非福特一家在推进进口车收权。自上而下的市场中,但凡涉及进口车业务,所有汽车主机厂几乎无一例外地选择一致的步调。一位福特经销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厂方直接把控经销商并非坏事,可以更快地了解市场,导入新车型。” 而收回或强化进口车型代理权,不仅可以规范市场销售行为,还可以更有效地维护品牌形象,进行安全扩张。对于主机厂而言,这恰恰是中国市场快速发展中的必须之举。

   福特汽车(微博)公司亚太和非洲区总裁韩瑞麒表示:“在福特1515计划下,公司将继续快速向中国市场推出一系列全新车型。一切举措都在证明,福特非常重视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推进我们的扩张计划。”而收紧进口车,仅仅是福特实施连环计划中的重要一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