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00诊所统一注册 中医师获合法行医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2:17  上海侨报

  澳大利亚中医告别“黑户时代”

  近日,澳大利亚卫生执业者管理局发布消息,从7月开始,澳大利亚本地的中医师均由全国统一注册管理。这意味着中医师在澳洲终于获得合法的行医“身份证”,彻底告别黑户时代。这也是中医首次在西方国家获得正式承认及注册。

  澳大利亚是最早实现中医立法管理的一个地区。走在墨尔本唐人街上,人们很容易地就可以找到打着针灸、中草药等旗号的中医店铺。据了解,全澳大利亚范围内总共大约有5000家中医以及针灸诊所。近年来,中医疗法也越发受到澳大利亚主流社会的关注,许多,澳大利亚民众都曾直接或间接地接触过包括中医针灸、按摩在内的一些补充疗法。

  尽管如此,此前中医在澳大利亚并不是一门单独的学科,而只是“替代疗法”当中的一个比较主要的组成部分。如同在其他西方国家一样,中医在澳大利亚依然普遍处于边缘化地带。一些本土人士对中医在科学性等方面的成见仍然颇深。一名在澳大利亚执业的中医大夫表示,不少西方人对中医抱有一种“保守”的看法,不愿意主动去尝试。

  当地人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有了小毛病,我一般会去做针灸,还有按摩头部、脖子、后背,以促进血液循环。如果我想买草药类的药品,我会去超市,买一些保健类的补充品。”受访者认为,有些中医药很有作用,但也有一些没什么作用。因为中医药中同一种成分说可以治疗多种疾病,但从科学上讲也许只能被证实起到一种作用而已。

  在海外,中医长期受到主流医学的排斥,再加上本身就对中医持有“成见”的海外舆论,中医在澳大利亚获得法律认可与保护,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不过,尽管澳大利亚现在从“名义”上为中医正名了,但是澳大利亚中医执业者在欣喜之余,有一段更加艰巨的路摆在眼前:中医何时才能走出唐人街,走进西方的主流社会?

  一位澳大利亚华裔中医大夫告诉记者,很多当地的西方人仍对中医持有一种十分“保守”的态度,不愿意主动去尝试。“他们接受的比例不是很大,比较保守,认为中医是一个新的东西。但来我这里治疗的西方人,一般是他了解过中医并且信任中医的。”

  澳大利亚全国中医注册大会成立

  2012年6月30日,“澳大利亚注册中医联合会”在悉尼举办澳大利亚全国中医注册大会。中国驻悉尼总领事段洁龙和新州政府公民与社区关系部部长Victor Domilleno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新州政府、中医药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行业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段洁龙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澳大利亚政府决定从2012年7月1日起在澳大利亚全国对中医实行注册管理的重要意义,认为这是中医在澳洲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医在澳洲已经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轨道,也标志着中医在国际化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中医在澳洲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段洁龙还充分肯定了新州政府和中医药界为传播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医药在新州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并希望新州中医药界团结协作,把握中医注册管理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中医药界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行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及时反映行业的呼声和愿望,协助解决中医注册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使中医注册管理朝着有利于中医规范、健康、持续的方向发展。

  澳大利亚注册中医联合会的前身为澳大利亚两大中医团体——澳大利亚中医学会(CMASA)和澳大利亚全国中医药协会(ATCMA)于2010年7月成立的联合联络工作小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