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进入关键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1:44  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健全机制,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本报讯 记者李继学报道 今年是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中央财政安排19亿元,支持25个省份完成30万座散葬烈士墓的迁建,以及2000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工作。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要求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健全机制,确保圆满完成管理保护的各项工作任务,让“追思壮举、缅怀英灵”成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行为风尚,让先烈精神永放光芒。

  王保安在近日召开的全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推进视频会上指出,包括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在内的各种纪念设施,既是安葬、缅怀和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又是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现实载体,更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前沿阵地。2010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零散烈士墓抢救保护管理的有关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做好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指明了做好这项工作的方向。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做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切实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会同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

  王保安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明确任务,加大投入。要根据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总体规划和投入需求,将补助资金和管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决不能因为资金问题而影响抢救保护工作。同时,要鼓励创新投入机制,合理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形成多渠道、多元化的抢救保护投入格局。

  王保安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健全机制,统筹推进抢救保护工作。要促进建立部门配合的协作机制,推动建立烈士纪念设施资源场所的整合利用和长效管护机制;要促进建立规范有效的监管机制,强化监管措施,确保管理规范、使用合理、安全有效;要促进建立统筹兼顾的推进机制,特别是要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与贯彻落实《烈士褒扬条例》、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维修计划,以及实施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等统筹考虑,以全面有效地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和烈士褒扬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中央财政高度重视全国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和烈士褒扬工作,不断加大优抚安置事业的投入力度,保障范围逐步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据统计,“十一五”以来的6年,中央财政用于支持包括烈士纪念设施在内的优抚安置事业发展补助资金已达2117亿元。

  全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试点于2011年启动,当年中央财政安排4500万元,支持11个省份率先开展工作。根据全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普查的情况,民政部和财政部制定了抢救保护总体规划、项目实施方案和管理保护目标,即2011—2014年要完成全国60多万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两部门要求按照“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分级负担”的原则,落实好集中抢救保护经费。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各地抢救保护工作给予补助,其中对散葬烈士墓每座补助5000元;对纪念碑亭、纪念塔祠、纪念雕塑等其他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根据保护规模和实际工程量,平均每座补助20万元。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也要根据抢救保护总体规划,及时安排经费,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当安排必要的管理工作经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