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报行情:在“掘金”与“踩雷”之间走钢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1:44  中国财经报

  □ 本报记者 韩馨仪

  本周A股开市再度上演“黑色星期一”。市场当天放量大幅下挫,个股大面积杀跌,再现跌停潮,沪指创近40个月以来收盘新低,逼近前期2132点低位。

  业内对此分析认为,从宏观层面来说,在经济增速减缓背景下,企业业绩下滑加剧了市场对于经济增长前景的忧虑。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市场进入中报披露期的“雷区”,并进一步认为未来两个月资本市场将集中形成中期业绩的“预期市”。

  中报业绩“埋雷”

  中报披露流程已经陆续展开。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从7月11日开始到8月底,将陆续公布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截至7月16日,总共有1415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了2012年中期业绩,其中报喜的是727家,约为半数。此数据与往年基本一致,但是企业盈利增速却有所下滑,业绩预告预增的公司仅有177家。

  就市场走势而言,目前较为明显的主线依然是围绕中报业绩展开,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中报业绩增长确定的公司可得到资金追捧,近日个股涨幅在50%以上的个股多达50余只。然而一个比较一致的观点是,中报业绩也存在“雷区”。有媒体评价指出,每年中报发布前上市公司往往会频频发出业绩预告和业绩修正公告,“而那些业绩向下修正的公司就像一颗‘地雷’,‘引爆’自己‘炸伤’股市。”

  “现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刚刚开始,预计还会有数量众多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变脸’。”某不愿具名的基金公司人士说,许多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是在4月份公布的一季报中作出的,而在近两个月间,国内外经济形势又发生了极大变化,不少行业景气度下滑幅度加宽,整体经营面临困难,而上市公司并未对此有足够的认识。

  据统计,截至7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1418家上市公司对2012年半年报业绩进行了预测。其中有102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告修正后“变脸”:业绩向上修正的有17家公司,业绩向下修正的多达85家。由盈利变为亏损以及亏损加剧的公司更是不算少数,其中,就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居多。如久其软件从之前预计的盈利变为巨额亏损令市场吃惊,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修正为亏损5000万元至5500万元,而此前预盈253.14万元至337.52万元。

  中报冲击市场

  随着中报披露的密集展开,市场进入中报业绩的敏感期,对预增公司和预减公司的买卖情绪十分明显。从已经预披露的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看,一些业绩较优的个股确实易受到市场的炒作,而业绩下滑的个股则明显遭到投资者抛弃。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现在中报预告偏差者多,个股“地雷”不断,在后市扩容节奏不改、转融通将至,业绩探底未完种种不利之下,股市尽管有技术反弹,但不容乐观。惨遭中报业绩杀的个股,以7月14日公布业绩预告或快报的个股在7月16日的股价表现最为明显。7月14日合计181只个股公布业绩预告或快报,其中,7月16日跌幅超过9%的个股竟多达41只之多。更有分析指出,预计中报业绩对于个股所带来的冲击还会延续。

  对此,中银国际指出,未来2个月资本市场将集中形成中期业绩的预期。二季度企业经营效益进一步下滑,预计上半年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将从去年的23.3%下滑至8.4%,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8%降至6.4%,两方面因素共同导致利润总额增速从去年的7.6%大幅下滑至-12.6%,业绩下滑的预期冲击也将逐渐向实际冲击转化。中银国际还表示,预计A股非金融类公司上半年整体利润下降幅度将超过10%,且大部分行业的利润增速都将明显放缓,市场对半年报的预期需要进一步修正,下半年企业业绩同比会出现一定的恢复,但环比增速并未达正常的季节性水平,企业盈利并没有出现实质拐点。尽管流动性的环比改善可能会形成一定的短期支撑,但难以对冲盈利下滑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对7月的市场走势较为谨慎。

  如何只“掘金”不“踩雷”

  其实,在7月份之前,市场还在期待中报行情,然而自打发布业绩预告后,绝大部分个股由于业绩难看,股价因此下跌。据统计,有多达611只个股公布2012年中报业绩预告或者快报后股价下跌,占比超过80%。760只个股公布业绩预告或者快报后股价平均下跌5.37%,远超大盘7月以来的跌幅。而这仅仅是中报业绩的披露初期,投资者对整个7、8月份中报“地雷”的避险情绪显然会持续增强。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要想掘金中报行情,首要应该学会避免“踩雷”,受累于宏观经济下滑,以有色、煤炭、建筑建材、光伏等行业或将成为今年中报行情的重灾区。

  分析认为,在今年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整体难有惊喜的背景下,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敏感导致近期个股表现分化明显,建议投资者近期依然遵循中报业绩主线,关注中报业绩无忧的板块以及存高送转潜力的个股机会。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中报行情可从三方面着手:首先,直接寻找业绩预告中大幅预增的企业,如业绩增长稳定的白酒、中药、百货零售等板块;其次,净利润率较低、业绩受成本影响较大的空调、火电、肉制品受益成本下降,毛利空间也有望被打开;再者,下游需求获益政策支持,逆经济周期的环保、装饰园林板块的业绩也有望维持高增长。总之,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上述所提到的依靠主营业务增长提高业绩的板块,但不宜过分追涨,在缩量回调到中期均线的过程中仍可以参与。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