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加码 六大账户储蓄增长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8:23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 题: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加码六大账户 “储蓄”增长潜力

  记者 俞岚 周锐

  2012年行程过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明显。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在调研时指出,当前经济还没有形成稳定回升态势,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自年初以来,央行已两次降息,三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在货币政策稳中趋松之际,积极财政政策又将如何继续发挥作用引起各方关注。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2011年下半年来,中国官方除在预算安排加大支出力度外,在财政政策方面密集出招,通过结构性减税、“点射式”投资、“托底”薄弱环节等六方面安排,积极驰援“稳增长”。

  在全年预算安排上,2012年安排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36万亿元,增长9.5%;安排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2.43万亿元,增长14.1%。从支出力度看,14.1%的增幅比2011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安排的11.9%还要高一些,支出力度更大一些。

  此外,2012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8000亿元,尽管规模比上年减少500亿元,但考虑到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用2700亿元,当年总的支出规模仍有较大增加。这样安排,既体现了财政政策的积极取向,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体现了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1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些财政政策的效果已经逐渐显现,财政部将继续全力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

  结构性减税降低负担

  截至目前,中国2012年已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相对于最惠国税率,平均降低幅度大于50%。

  而对于民众诟病颇多的流通领域成本,官方也做出安排。过去半年,财政部扩大了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范围,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

  在个人和企业减负方面,除了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和落实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政策外减轻小型微型企业负担外,官方还在逐步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涉企收费项目,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

  420亿专款“力挺”就业

  上半年,虽然内地经济增速失守8%,但经济下行与就业困难的叠加效应并没有显现。

  就业的稳定向好得益于积极就业政策的提早部署。截至目前,2012年中央财政已下达就业专项资金424.5亿元。

  考虑到就业趋紧的压力,未来官方将有针对性地做出了加大落实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税收政策力度;进一步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吸纳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以及加大职业培训工作力度。

  “双管齐下”稳住投资

  在中国现有的“稳增长”方案中,既有出口多元化、提振消费等中长期规划,也有稳住投资这样能够在短期内见到成效的政策安排。

  为将投资保持在适当规模,中国财政政策今年“双管齐下”:

  在政府投资方面,中央基建投资目前已累计下达2753亿元,执行进度为68%。2012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发行规模为2500亿元,其发行额度已分解下达到省份。

  在民间投资领域,截至目前,官方已先后取消、停征和减免328项涉企收费,涉及金额每年约268亿元。与此同时,“新36条”实施细则基本收官,涉及的行业领域均已出台细则。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要求,要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卫生、教育等领域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这料将成为中国经济领域下半年最大的亮点之一。

  “点射式”支援突出重点

  当稳住投资被提上日程,资金如何流向就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虽然有机构预测一场规模堪比2009年的投资盛宴即将出现,但从具体的财政政策安排来看,今年来,财政资金更多是以“点射”方式,通过对“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支持产业研发和科技创新”这三个领域的支援,力求在满足稳增长要求的同时亦兼顾调结构需求。

  对节能减排行业的支持正是这一思路的体现。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32亿元,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与此同时,中央财政安排117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

  最强“火力”覆盖民生

  虽然“投资”、“减税”是当下舆论关注的热点,但“稳增长”的相关安排中,民生领域依然占据着最重的分量。

  据了解,2012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13848亿元,增长19.8%;用在农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安排合计15124亿元。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2012年,中央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支出,从大的方面看,主要有六项任务。

  其一,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确保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

  其二,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其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缓解“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其四,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保障房,缓解城镇低收入群体、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问题。

  其五,大力促进文化发展繁荣,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更好地满足民众精神文化需求。

  其六,进一步加大对“三农”投入力度,2012年初预算安排“三农”支出12286.6亿元,比上年增长17.9%。

  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2012年下半年,中国财政政策将继续对中小企业给予特别的支持。

  一要通过大幅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免征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印花税等方式,继续完善了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财税政策。

  二要扩大现有专项资金规模,向小型微型企业适当倾斜。2012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专项资金共计141.7亿元,目前,已下达预算指标87.7亿元至各省级财政部门。

  三要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地方、创业投资企业及其他社会资金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支持。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50亿元,分5年完成,2012年安排30亿元到位。

  四要通过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实施金融财务政策等措施,积极撬动社会资金流向中小企业。(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