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下行遇求职波峰 财政多措并举促进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8:22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 题:中国经济下行遭遇求职“波峰” 财政多措并举促进就业

  记者俞岚 周锐

  中国经济半年报日前公布,在一些主要指标陷入低迷之际,稳定的“就业”数据极大地提振了各方信心。但是,当经济增速探底的曲线交汇求职需求的波峰,中国就业压力下半年料继续趋紧。

  记者18日从财政部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央财政2012年已下达就业专项资金424.5亿元。下半年,官方将继续采取积极的就业政策,为企业减负,给求职者“加码”,力求解决好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问题”。

  上半年,内地GDP增速一路下行跌破8%,但从总体上看,经济下行与就业困难的叠加效应并没有显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日前透露,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600万左右,与2011年全年创纪录的1221万新增就业岗位相比,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与此同时,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民工返乡潮也没有再度上演,上半年,全国在城里面打工6个月以上的外出农民工增长了2.6%。

  在主要出口市场经济低迷,国内需求也持续不旺的情况下,就业能保持在向好水平一方面得益于积极就业政策的提早部署,另一方面也和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有关。

  2011末, 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比上年末提高了0.47个百分点, 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则较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占比的下降降低了就业需求的总体水平,但近年来,80年代中期出生的人口陆续进入就业年龄,这让中国又迎来了一个就业需求的波峰。

  过去几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运行,新成长劳动力的就业需求能够较好地被不断扩张的经济所吸纳,正因为如此,随着经济增速的持续回落,各方就愈发为就业形势感到担忧。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在调研经济情况时强调,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当前要特别重视抓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继续做好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关心和解决好城乡困难群众的生活。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下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一方面扩大潜力,一方面提升能力,通过扩大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税收政策力度等五方面的措施,把就业稳住。

  在扩大潜力方面,财政部下半年将继续加大落实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税收政策力度。跟踪有关税收政策的执行情况,及时解决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充分发挥税收对就业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财政对提供了75%以上城镇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将逐渐加大。

  除了在企业层面发力,官方还将进一步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对创业者给予支持。上述负责人表示,下半年,财政部将对现行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进行系统梳理,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在提升能力方面,官方的安排主要着眼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和职业培训工作两个方面。

  该负责人透露,在进入毕业季后,官方下半年将继续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继续支持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同时,官方还将落实好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切实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的资金监管,进一步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相关工作。

  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同时,中国职业技术工却处于严重短缺状态。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仅制造业高级技工的缺口就达400余万人。

  在此情势下,官方计划继续加大职业培训工作力度,不断完善职业培训补贴制度,积极推进职业培训资金统筹使用。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安排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补助资金,完善培训机制,提高资金效益。进一步推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雨露计划”实施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完善试点工作机制,找准资金支持的着力点,促进贫困家庭实现稳定就业和脱贫致富。(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