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上半年人均家庭总收入首次破万 增长14.69%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4:14  中国网

  据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对全省1230户城镇居民家庭收支状况抽样调查,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10387.9元,同比增长14.69%。工资性收入贡献率大幅提升16.2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城镇居民家庭总收入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人均家庭总收入首次破万

  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

  调查资料显示,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达10387.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30.39元,增长14.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751.68元,同比增加1215.51元,增长14.24%,比全国平均增速加快0.9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影响,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59%,实际增速比全国同期加快0.89个百分点。

  从中部六省来看,除了安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27%,高于江西外,其余中部各省增速均低于江西,江西省增速居中部六省的第二位。

  工资性收入增长贡献最大

  工资性收入贡献率大幅提升16.2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城镇居民家庭总收入增长的最主要动力。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6574.8元,同比增加840.18元,增长14.65%;对家庭总收入的贡献率为63.15%,比上年同期的贡献率提高了16.23个百分点。

  据悉,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各地公务员、事业单位津补贴及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的标准提高,增发补发基本到位;个税起征点的提高进一步降低了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提高了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增发补发工资效应的逐步减弱,与今年一季度比,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呈现高位回落态势。较一季度的15.34%回落了1.1个百分点。

  人均经营净收入925.26元

  江西省今年也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切实帮助企业克服困难,不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出台了一系列创业扶持、结构性减税政策等,这也推动了江西省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925.26元,同比增长15.34%;对家庭总收入的贡献率为9.25%。

  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229.68元,同比增长12.63%。这主要得益于房屋租赁市场的持续升温以及银行存款利率的提高,带动了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不断增加。

  人均养老金1997.43元

  另外,转移性收入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继续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相继出台了多项提高社会保障标准的政策,促使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不断增加。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为2658.15元,同比增加341.4元,增长14.74%。其中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为1997.43元,同比增长11.9%,人均最低生活保障收入47.1元,同比增长15.78%。

  人均消费支出6191元

  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为6191.2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95.54元,增长10.64%。

  消费呈现“七升一降”态势。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支出为255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1%;衣着支出为765.37元,增长13.85%;居住支出为531.05元,增长11.67%;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为469.88元,增长5.29%;医疗保健支出为323.67元,增长8.42%;交通和通信支出为753.5元,增长20.5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为196.36元,增长11.31%;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为594.41元,下降0.34%(见图表)。

  每百户有汽车10辆

  随着城镇居民家庭收入的不断增加,人们对交通便捷程度有了更高的期望,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家庭把钱投到了汽车消费中,使得汽车拥有量呈持续上升态势。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10.17辆,同比增长13.5%。

  另外,信息化产品及其服务消费步伐加快,网上购物消费大幅提升。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家用电脑76.54台,同比增长6.71%。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江西省城镇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或服务支出为34.66元,同比增长了29.28%。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