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中企赴美投资应明确目的及重视文化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1:06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专家:中企赴美投资应明确目的及重视文化融合

  图文中美企业投资合作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 李晶晶/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记者 李晶晶)7月17日,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中美两国的与会者在论坛上分享中国赴美投资者的经验和教训,与会代表表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明确投资目的是首要任务,文化融合是制胜法宝。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给出的数据显示,中国的企业赴美投资在不断增加,去年发改委审批的对美大型直接投资项目已经达到38个,超过了历年同类项目的总和,中方投资达到5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73%。

  中国银行副行长陈四清认为,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成功的关键是把目的搞清楚,不是为收购而收购,不是为走出去而走出去,一个公司要有自己的战略和价值,坚定地走出去的行为要为公司的战略服务。

  联想集团(微博)首席财务官黄伟明也持同样的看法,他认为做决定之前要知道为什么买这家公司,究竟买产品,买市场还是目前的业务范围。“我们买IBM(微博)是典型例子,我们希望走出中国,希望获得全球的业务。”

  德勤跨境投资中心独立主席罗伯特·金米特也建议中国投资者首先必须要明确战略目的,该从哪儿开始,不是从监管的角度上看,而是从战略的角度上看。还需要有一个内部和外部的团队,来尽可能扩大机遇,降低风险,包括监管方面的风险。“你要建立很好的班子和团队,包括公关人员和公共政策人员,以及很好的律师,并且与州一级的人士打好交道。”他补充说。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指出,中国企业和金融资本到美国投资确实面临着法律、文化、安全、技术和劳动力等方面环境的不同,遇到这些不同环境如何适应及消除障碍,政府及有关部门都有责任给予帮助,企业本身也要尽可能想办法适应。

  花旗集团副董事长卡洛斯·古铁雷斯认为,除了资金,企业走出去的另一个大挑战是文化冲突。他说:“我看到很多公司在全球的业务中失败了,他们失败的原因是误解了当地的文化。他们并不知道对于当地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比如在土耳其和在中国运营的公司跟在美国运营的公司应该有不同的关注点,如果不能认识到这一点的话就会出现问题。”

  黄伟明分享联想成功经验时说:“我觉得我们商业的成功融合意味着我们在本地市场以及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要有更好的融入。”他认为,在收购时不仅承认对方企业,还应热烈拥护这种文化的多样性。“我们很好的管理了品牌,聘用当地人管理收购的企业,并且我们分析了我们的能力,以及收购公司的情况,以便于使我们能够更好的融合。”

  “我们的领导方式非常多元化,这反映了我们全球的覆盖面。我们的十大管理人员来自四个国家,我们的员工也来自全世界各地。文化的融合的目的就是把当地的特点融入其中,并且使我们更好的融入当地的文化,同时要确保我们新加入的员工能够接受我们的价值观等等。”

  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董事长魏家福给中国投资者四点建议,一是先学习美国的文化,二是非常明确的遵守美国的法律,三是必须要明确做投资实体经济,四是到美国投资一定要学会跟美国的工会打交道。

  相关阅读:

  中美双向投资遇困 潜力释放需增进了解和互信

  (责任编辑:郭彩萍)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