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产570亿双 杜绝一次性筷子须加大治理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1:05  中国网

  一次性生活用品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本来有限的资源带来巨大浪费。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每年生产的一次性筷子数量高达570亿双,相当于砍伐380万棵树。每加工5000双木制一次性筷子,要消耗一棵生长30年的杨树,每年生产一次性筷子消耗木材130万立方米。一次性筷子已成为森林面积减少的一大罪魁。

  截至2008年,我国森林覆盖率只有20.36%,人均森林面积0.145公顷,不足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一次性筷子所造成的森林资源的浪费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恐怕我们的森林总有被毁光的一天!

  据笔者对本地餐饮业的了解,大量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多是小型快餐店,规模大一些的饭店酒楼都是使用餐具消毒配送中心统一配送的餐具,筷子可以重复使用。虽然当地卫生部门要求所有的餐饮店都要统一使用消毒餐具,但不少快餐店为了节约成本,同时给人一种“卫生、干净”的感觉,除了订购一些碗具外,基本上还是使用一次性筷子。而一些消费者对餐具消毒配送中心配送的餐具是否卫生存在一定疑虑,也促使他们大多使用一次性筷子。

  要改变这种状况,除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和节约资源的紧迫感外,还要对餐具消毒配送行业加强监管,使其配送的餐具符合卫生标准,并严格规定餐饮业一律使用可重复使用的消毒餐具。另外,国家还应考虑对餐饮业使用统一配送餐具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以减轻业主的经营压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