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建伟:宏调首要任务是防止深度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0:46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内地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7.8%,二季度GDP增速为7.6%,时隔三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又一次回到8%以下,经济发展下行压力陡增。经济低迷是否会在下半年继续发酵?当务之急又是什么?香港《经济导报》刊出了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李建伟的专访文章,其中,李建伟指出,中国经济短期内应该“保增长”而不是“稳增长”,但须慎防过度调控以免复回通胀威胁。

  《香港商报》报道,李建伟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在国内经济形势分析、经济周期和计量模型建设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直属国务院,为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谘询意见。

  李建伟对经济趋势的预判来自丰富翔实的数据和计量模型分析,去年6月,国民经济还处于通胀高峰时期,他就曾大胆预测中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今年,他的观点是中国经济短期内应该“保增长”而不是“稳增长”,但须慎防过度调控以免复回通胀威胁。

  紧急“保增长”

  “当前中国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应该是‘保增长’而不是‘稳增长’。”李建伟说。

  中国上半年GDP增速仅为7.8%,若要完成全年7.5%的目标,下半年任务艰巨,稳增长的呼声高涨。李建伟认为,“稳增长”有两方面的意思,一方面是防止经济过热,另一方面是预防经济下滑,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防止深度下滑,因此短期内用“保增长”更为贴切。

  “如果不采取‘保增长’的措施,中国经济增速将深度下滑,如果届时再采取扩张政策,经济增速将复回快速回升的通道,经济大幅波动不利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李建伟说。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出现深度下滑,GDP增速为8.1%为11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二季度GDP为7.6%的增速,将底值的时间轴又往回推进了两个季度。

  出口形式的恶化被公认为是经济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海关总署7月10日发布数据传递出好消息,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689.2亿美元,扩大了56.4%,可是,出口9543.8亿美元,同比仅仅增长9.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仍然偏低,去年上半年,中国出口8743亿美元,同比增长24%。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是不光复杂多变,而且非常严峻,外需不足,内需不旺的矛盾仍然是比较突出。”

  李建伟认为,出口形势恶化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市场仍未恢复,特别是美欧日进口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出口形势恶化不单单影响净出口对GDP的贡献,更会关联到投资和消费。出口市场欠佳,投资者则会减少对出口导向型企业的投资,没有出口则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很难提升消费,国内消费随之减少。三驾马车都会受到影响,GDP潜在增长率下降。

  诚如李建伟所言,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1507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2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李建伟及其研究团队对中国历年来出口数据跟踪研究显示,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速呈现出了超乎常规的“低”。

  每当美国、欧元区、日本的进口增速为4%至5%左右,中国的出口增速应该在10%至15%左右,但是一季度中国的出口数据只有7.6%,这说明中国的出口增速比正常的增速要低4至5个百分点,相当于GDP的0.5至0.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一季度GDP正常值应该会在8.7%左右。

  “非正常的出口下跌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对出口增速下降起到了雪上加霜的作用。”李建伟认为,汇率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利于控制物价,但必须导致中国出口增速回调,付出经济增速下滑的代价。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名义汇率和对美元的汇率大概比去年同期升值了4.62%。

  美国的角色

  “中国经济还处于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长期的回调之中,如果没有大的冲击,GDP增速到2015年的平均值将在9.5%左右,这个增速比2000年到2010年下降了0.8个百分点。”李建伟说。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危机是不争的事实,业界主流观点是,二季度中国经济会探底,但二季度之后,GDP是否能重回10%以上,是目前学界主要的分歧所在。

  李建伟认为,中国经济回到10%以上存在压力,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通缩的风险。主要这得归因于目前中央采取的一系列保证经济增长的扩张性政策的支持以及美国经济的恢复。

  李建伟指出,首先从货币供给角度来讲没有紧缩的因素,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198亿元,同比多增2859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833亿元。其次,价格方面也没有紧缩的威胁,一方面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是支撑价格的刚性因素,民工价格目前不存在下跌因素,另一方面美国经济的恢复将促使全球经济缓慢回升,初级产品价格下跌空间有限。

  李建伟设计的“美国季度经济增长模型”研究显示,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联系紧密。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也是全球出口产品最主要的目的地,美国经济好转,会增加从欧元区、日本、新兴市场的进口,上述国家的经济则企稳回升,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对上述国家的出口增加,经济随之上行。

  美国今年一季度GDP为1.9%,超出业界的预期,且基本面数据都传递出积极信号。PayNet公司报告显示,美国小企业贷款5月升至今年以来最高水准,暗示未来经济增长将增强。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联合发表报告显示,就业形势良好,美国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美国人正在走出危机的困境,在2013年一季度以后会回归一个相对稳定可持续的增长状态,平均增速大概3%左右,这会为全球经济恢复注入强心剂。”李建伟表示。

  慎防过度调控

  “一季度财政支出大幅增长的现象不可持续,否则物价将复回通胀危机。”李建伟说。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支出24118.05亿元,同比增长33.6%,创下了14个月的新高,高于2010年、2011年的一季度增速,与2009年一季度34.8%的增速不相伯仲,但彼时,国家实施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4万亿救市计划实施初期。

  李建伟表示,如果一季度以后持续保持如此高速增长的财政支出,那么GDP将很快回归到10%以上,但同时,物价也将难以承受。

  为了预测不同条件下的GDP走势,李建伟做了两个模型假设,假定二季度财政支出增速分别为17%和21%。

  他表示,假定二季度以后财政支出为17%,同时美国政策稳定,中国今年GDP的增速有望维持在8.6%左右,如果美国经济不稳定,那么GDP将在8.3%左右,下降到8%以下的可能性不大;如若财政支出的增速为21%,美国GDP维持到3%,那么中国GDP在2012年将迅速回升到9%以上,2012年以后上升到10%。

  李建伟表示,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尤其慎防过度调控,不采取过度扩张政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有望保持在3%左右适度的通货膨胀区间,相反,CPI可能还会涨到4%以上。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