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保健操是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0:06  中国经营网

  可是,难道有什么方式可以能证明眼保健操对孩子的视力确实没有起到保护作用,甚至反倒有害呢?

  7月15日,一名为“直播上海”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关于“眼保健操无用论”的帖子后,瞬时把我们再熟悉不过的眼保健操推到了风口浪尖,微博转发上万条,引发网友热议。那么,我们做了49年的眼保健操到底有用否?(7月17日浙江在线)

  直到现在为止,每当上午10点半左右笔者耳畔还会依稀泛起一段高亢激昂的旋律“为革命保护视力,眼保健操,开始!”声音直接将我拉到了学生时期。眼保健操在中国推行了49年,会做眼保健操人的年龄跨度达70岁!眼保健操已经成为国人的共同记忆。

  据报道显示,做眼保健操的中国青少年们近视率排世界第二,已经达到了3.6亿人。这似乎在像公众说明什么?近视率排世界第二是不是眼保健操无用论的直接论据呢?笔者认为显然这只是一个猜测,二者之间并没有直接关联。要知道中国孩子面对的升学压力可不是一般国外小孩能够比得了的。多数中国孩子的眼睛是被厚厚作业和学习资料磨成成近视的。

  可是,难道有什么方式可以能证明眼保健操对孩子的视力确实没有起到保护作用,甚至反倒有害呢?看来这个推论也无法被证明。

  实际上,早在2007年,名人方舟子就曾抛出惊人言论——— 全世界只有中国在推行眼保健操,而中国学生的近视率却排世界第二!据此,方舟子提出眼保健操 “无用论”。

  在某些专家成为“砖家”,一些教授成为“叫兽”的中国现代社会,公众的信任感丧失,又有什么样的人和站得住脚的理论来支撑眼保健操存在的合理性呢?

  世界上只有古老的中医才有经络学说,才有了经脉之上的穴位,和随之发展出来的穴位治疗。而穴位治疗的效果取决于,找寻穴位的准确度。这也是眼保健操效果遭到质疑的原因之一。所以,不要拿什么科学手段来验证中医穴位以及疗效,而这又会将问题拉回到中医科学与否的老问题上来。

  笔者被做了多年的眼保健操,以至于现在还会这种中国特色的眼保健操有种精神上的依赖。而在感情上也确实不愿相信眼保健操被证实为无用。既然没有谁可以证明眼保健操确实无用,那么是不是我们可以将它看作是鸡肋?

  张培隆 中国经营网专栏作者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