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经济率先走出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9:5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白勇

  日前,重庆市召开201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会上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在全国经济运行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重庆经济一枝独秀,已经率先走出低谷,经济增长在全国领先。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指出,受世界金融危机冲击等因素的影响,重庆的经济运行与全国有所不同,二三月份是低谷,到四月份开始回升,二季度整体比一季度走得更好。所以重庆经济上半年走势符合中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稳增长的要求,总体上呈现较快平稳以及各方面协调的增长态势。

  “重庆上半年经济增长率保持在全国前列,其运行表现出五个有基本面意义的特点。”黄奇帆分析指出,第一,是工业回升拉动有力。全市工业产值从3月份开始扭转下滑趋势,并一路回升,1至6月,工业增加值增长16.5%,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3%,销售值同比增长17.9%。第二,对外开放逆势攀升。外资方面,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同比增长27%。进出口方面,一季度同比增长1.2倍,1至6月增长1.7倍,位居全国第一;进出口总额超过250亿美元,从去年的全国第17位上升到目前的第11位。第三,投资消费稳中有升。投资方面,上半年完成3735亿元,同比增长23.1%。从结构上看,都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取向。消费方面,上半年商品销售总额达到5837亿元,同比增长22%。第四,金融业健康发展。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达到500多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在10%左右。第五,市场主体增长较快。6月份,新增私营企业3797户,个体工商户2.13万户,微型企业5749户,分别比前5个月月均增量多出1460户、8536户和4130户。

  与此同时,据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资料显示,重庆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也成效显著。一是产业结构继续优化。首先是工业稳步回升。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支撑作用增强,完成产值935亿元,增长81.9%,占工业总产值的15.3%,提高8.3个百分点;同时下滑行业止跌回升,钢铁产值由负转正,汽车产量、化医、装备制造产值继续保持增长。其次是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增银行、保险金融机构5家,小额贷款公司等八类传新型金融机构42家,九大金融要素市场交易超过2500亿元;汽车类零售额、接待旅游总人数均呈两位数的增长态势。再次是农业经济形势稳定。总产值完成441亿元,增长4.8%,小春粮油、蔬菜、肉类产量分别增长1.4%、5.1%和3.5%,柑橘、生态渔业等特色产业发展良好。

  二是区域协调发展。整合部门资金扶持“两翼”农业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发展,优先将六区重大项目列入市级年度重点建设项目,万州神华项目落地,涪陵太极退城进园、江津中渡长江大桥等开工建设,合川电厂二期加快推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