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认证让“世界纪录”沦为“拜金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9:5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谢樱张淼

  "创造世界纪录"本来是一件严肃的事,然而最近,一家名为世界纪录协会公布的"世界上含景点名称最多的歌曲""世界最多人同吃陵水酸粉"等一系列世界纪录,引来不少人们的质疑。

  据了解,类似打着"基尼斯"或"切尼斯"名义的世界纪录或中国之最的内地认证机构有好几家,目前各类名目的纪录认证,互相之间并不认可,而是自成体系。

  "也就是说,只要你在我协会创下了世界纪录,就算在别处有人打破了这项纪录,只要他没有通过本系统的认证,我们仍然认可你为纪录保持者。"世界纪录协会高级认证师习操对记者说。

  这家机构表示"立志建立起中国人自己的民间世界纪录收录机构",称自己"是专门收录非体育赛事的民间世界纪录商业收录机构",英文名称为WORLD RECORD ASSOCIATION,经香港政府注册批准成立,并委托协会下属机构广州纪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代理申报。

  然而,民政部门针对记者有关咨询答复说,"如果是民间协会,就属于非盈利性质,而不可能是'商业机构',且涉外民间组织到内地进行活动必须经过民政部门的备案。如果是属于商业性质的公司,它本身及其代理公司,是否有认证世界纪录的经营资格,值得调查。"

  之后,记者通过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查询获悉,在香港注册的仅有一家以英文"WORLD RECORD ASSOCIATION"为名称的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8月11日成立,公司类别为私人公司,其经营范围和公司情况不详。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成立之初名为大百科(中国)世界纪录国际有限公司,2011年改名为世界纪录协会有限公司。

  记者又通过广州市工商局查询获悉,承担世界纪录协会内地业务的"广州纪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于2010年2月注册核准,企业法人为该协会高级认证师习操。公司注册资本3万元,其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咨询、商品信息咨询、企业形象策划、市场营销策划",并不涉及"世界纪录认证"。

  湖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律师秦希燕说,"世界纪录协会是打着民间机构的幌子在从事商业活动。如果不具备世界纪录认证资格,那么公司就是非法经营。"此外,这家网站上公布的多位世界纪录认证师,他们的资格从何而来,具有哪些专业技能,记者无从知晓。

  尽管世界纪录协会打出了"免费申请"的旗号,可记者了解到,申请免费不等于其他免费,从1823元的普通认证到9823元的认证师现场认证,并不免费,有其他商业需求另加5000元,如果聘请外国认证师出席,费用更高。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世界纪录"及"中国之最",已成为不少企业产品营销、品牌推广的重要手段。一些企业为自己的产品申请"世界纪录",以此促进产品销售。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活动策划人员表示,"普通的商业活动难以获得好的宣传效果,但'世界纪录'的噱头总能引来不少关注。"

  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表示,这种"山寨"性质的世界纪录认证,不是为了创造"世界纪录",而是利用"世界纪录"名号博取潜在商业效益,已经沦为"拜金纪录"。

  专家表示,中国本土认证"世界纪录""中国之最"本来无可厚非,但不能沦为荒唐的商业表演秀,应该严格把关认证资格和挑战水平,用真正有价值的世界纪录认证来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遇冷 上海真比不过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