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回购再次询而未发 降准预期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9:42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曾会生

  央行正回购再度询而未发,市场降准预期继续上升。

  1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为期7天的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200亿元,中标利率为3.3%,与之前持平。

  据媒体报道,本周一央行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了7天逆回购和28天、91天正回购询量。但是17日央行并没有开展正回购操作。某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央行进行正回购询量说明,公开市场上恢复正回购的可能性增大。

  上周三,央行也在公开市场进行了正回购逆回购的询量,但最后正回购是询而不发。在市场降准预期不断升温之际,央行恢复正回购询量被认为是为降存准探路。分析人士称,恢复正回购操作可为央行后续公开市场操作腾出更大的空间,但在资金面根本改观之前,央行不会贸然恢复正回购,连续两次正回购询量只是投石问路,试探市场流动性需求。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建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央行的正回购询量意在探测市场上的流动性总量够不够,更重要的可能是探测流动性从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传导是否畅通。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石磊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央行逆回购操作更多是调节市场短期流动性,还不能特别确定是否带有政策信号的意义。也有分析认为,由于本周逆回购到期量大,央行需要采取更多手段调节流动性,央行询量正回购是为下半年的到期资金做准备。

  6月底,金融机构季末拉存款冲点,7月5日上缴大量存款准备金。随着存款的回落,16日存在一定规模的存款准备金退款,对市场资金面是有利因素。当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同业拆放利率和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下跌,市场资金面略显宽松。

  由于17日逆回购到期量达到1550亿元,尽管央行逆回购释放了200亿元的流动性,资金利率继续下行遇到了瓶颈,资金面处于略紧的平衡状态。隔夜同业拆放利率和隔夜的回购定盘利率均出现了上涨。隔夜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上涨了17.52个基点,回购定盘利率涨了15.58个基点。当天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为2.63%,7天回购利率为3.36%,已经超过了一年期定存的3%,与短中期的回购利率形成倒挂。

  李建军表示,正回购询而未发表明市场没有需求。另有分析认为,在央行再次降准之前,预期资金面将仍然较为紧张,所以金融机构不太愿意进行正回购。而下周又有大量逆回购到期,7天期回购也将逐渐成为跨月资金,每到月底银行不太愿意拆借跨月资金,预计7天回购利率可能会走升。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达到2050亿元,再创新高。17日当天逆回购到期就达1550亿元。上周逆回购到期为1680亿元。而未来两周将有超过35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加上7月份是财政存款的高峰期,而商业银行还面临上千亿元的分红,市场流动性压力可能会上升。石磊表示,从逆回购到期的情况看,确实存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情况。

  李建军分析,由于外需疲弱,央行通过外汇占款投放的基础货币减少了一大半,虽然货币环境宽松了,但货币供应总体的量跟以往相比显得不足,央行可能还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据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外汇占款仍然较少,不到500亿元,二季度近乎零增长。

  “从大方向上来看,降准的概率越来越大。”石磊分析,一方面释放信号,虽然降准本身不足以刺激银行放贷,但它是一个信号:经济要回升,还是需要贷款能放得出去;另一方面,在中国经济下滑和汇率变动的情况下,不排除资本项目下资金流出和热钱外逃,这部分也需要降准来进行对冲。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5位最会穿衣的女人 范爷周迅粉裙争艳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遇冷 上海真比不过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