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阴跌难止 该入市还是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8:19  南方日报
A股阴跌难止该入市还是撤离?

  绘图:杨佳

  ●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 实习生 王泉

  招商证券(微博)认为,中报业绩下降带来的冲击仍有待消化,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

  尽管A股跌得“连爹妈都忘记”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坚称“2132点是大盘钻石底”。昨日,又有专家放言,“历史重要底部的大部分特征正相继出现,当前市场距离底部已为期不远。”

  受外盘利空及周一大跌惯性影响,昨日沪深股市双双小幅低开,沪指创2141.48点新低后震荡上扬。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报2161.19点,上涨0.62%;深证成指报9560.03点,微升0.20%。两市成交金额合计1057亿元(资金净流入约52亿),较上一交易日萎缩21%。

  ◢扫描“洗澡水和孩子一块倒掉”

  对于股市未来是绝地反弹,还是愈陷愈深,各方仍存严重分歧。经历了周一的大跌后,昨日市场的缩量反弹又让争论继续发酵。

  不少受访的基金经理认为,羸弱的基本面尤其是半年报业绩低于预期是导致近期市场每况愈下的根本原因,而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则加剧了跌势。

  在广发证券一位投资顾问看来,目前市场似有“洗澡水和孩子一块倒掉”的倾向。“因为投资人不是找公司有哪些亮点,而是找公司隐含哪些缺点。所以即使不错的行业、不错的品种也遭到市场抛弃。短期来看,这种悲剧仍将难以遏止。”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创业板、中小板中的小盘股,目前正在经历“估值下行和增长预期落空双杀”的境遇,所以投资者应该格外警惕“地雷”股。事实上,截至目前,已发布业绩预警或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中,有近一半的公司业绩预减,还有一些公司则频频修正业绩预告“变脸”。

  不容乐观的是,近期中央高层在各地调研经济形势时,坦言“当前经济还没形成稳定回升态势,经济困难可能持续一段时间。”目前,“三驾马车”中,除固定投资差强人意外,出口和消费都较为低迷。

  ◢分析“巨鳄”匿迹股市难言见底

  尽管A股跌得“连爹妈都忘记”了,但仍有不少分析师和机构看好后市指数表现。此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坚称“2132点是大盘钻石底”惹来一番“口诛笔伐”。昨日,又有专家放言,“历史重要底部的大部分特征正相继出现,当前市场距离底部已为期不远。”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点位肯定是越来越接近市场底部,但何时真正触底,有可能是3个月,也有可能是半年,甚至9个月,现在还不好说,而且预测往往是落空的。”

  浸染市场达20多年的广州老股民陈东升亦认为,“股市肯定没有见底,因为国际国内的宏观经济都还在走下坡路。”被深套的老陈痛心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股市最困难的不是估值有多低,而是股民的心被伤透了!这两年,就我认识的两三百个大户,大多至少亏损了50%,心都死了。”

  对于媒体报道的A股“富人纷纷离场,只剩散户‘裸泳’”,陈东升表示,“大鳄”匿迹有的是丧失信心,拂袖而去;有的是亏损太厉害,被市场给“消灭”了。虽然自己依旧“满仓”留守战斗,但陈东升向记者抱怨,“市场环境太差,我要不是被套牢了,早就撤退了!”

  张宏波分析称,“大户和机构的撤离从前期的2400点以来就有明显迹象,尤其是大户,很多都是私营企业主、个体户,他们处在市场前沿,但看不到利润,自然对市场极度灰心。”

  观点

  三季度

  或见底

  水皮:

  财经评论员、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昨日向记者表示,在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前提下,如果市场平稳,A股三季度可能走出最低点位,当然,也要看政策力度。

  短期无解

  叶檀(微博):资金问题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从宏观经济面看来,现在资金链和上市公司业绩均无逆转迹象,而是持续疲软,长期的资金问题并非短期可以得到解决。”分析师张宏波亦强调,刺激宏观经济,现在更需要扩张的财政政策,否则货币政策也要打折扣。

  魏凤春(微博):A股暂无

  趋势机会

  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也认为,受外围市场经济羸弱态势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双重影响,A股市场仍无趋势性机会,相对更看好债券。就结构而言,短期内周期股弱于非周期股的情况或将持续,大盘股仍暂时优于小盘股。

  ■相关报道

  小散忙销户

  QFII抢抄底

  今年以来,A股处于持续震荡整盘中,整体市场悲观情绪弥漫,销户热潮迭起。据统计,从年初至今,仅半年时间已有22.22万户股民告别A股。同时,“僵尸户”也激增了超过600万户。与此形成鲜明对比,QFII、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对入市却十分积极。近半年来QFII不惧亏损杀入A股抄底,积极买进蓝筹股。

  “僵尸户”激增600万户

  根据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月度统计,6月份沪深两市新销账户为30672户,加上5月新销户32976户,A股市场销户数已经连续两月超过三万户。从年初来看,半年时间更是有22.22万户股民告别A股。

  中登公司最新披露周报也显示,7月第一周,A股持仓账户数为5657.1万户,达到去年3月底以来的最低值,比前一周下降约5.68万户,连续第七周环比下滑。根据证监会要求,休眠期超过三年的账户必须停掉银证三方关系(视作销户)。而在2007年大牛市期间开的休眠户早已满三年,因而近期被销账户较多。

  同时,A股“僵尸户”也大增,中登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在持仓股民中“最近一年未参与交易A股有效账户”达到1433.35万户,这一数字到了6月份突破了2000万户至2080.74万户,这意味着,短短6个月,僵尸账户激增了超过600万户。而从2010年年末至今,“僵尸户”数量增长了一倍多。与此同时,在开户数增长的背景下,活跃账户却从4700万户跌落到3650万户,下降了超过1000万户。

  QFII抄底浮亏4亿

  与大批A股投资者销户退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QFII、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却积极入市,热情高涨。近半年来QFII不惧亏损杀入A股抄底,积极买进蓝筹股。数据显示,二季度QFII共买入50只A股股票,浮亏已超4亿。其中,主板和中小板占比各一半;行业方面,金融服务业个股最多,食品饮料居次,买入量排第三的是化工行业,此外,高新科技股也是QFII的“挚爱”。作为价值投资者的代表,目前QFII资金正在积极买入蓝筹股,意味着大盘估值已具备相当的吸引力,即将触底或接近触底反弹。

  若破新低积极吸纳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面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市场难以走出调整格局,短期内仍将继续探底。”他说,从全年来看,目前上证指数处于2100-2500点的箱体下沿附近,不破不立,投资者可以考虑在上证指数跌破年内低点后逢低吸纳,博取超跌反弹收益。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则强调,目前中国股民整体市场情绪是悲观的。但是市场“冷”到一定极致,就会开始有所回温反弹,现在就是底部了。李大霄认为,中国股民应树立一个正确的投资理念。“首先是要选择一个好的公司,其次是要选择在‘物超所值’的时间点入市。投资股票与国家队同步胜算更高。”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卓越冰 郭家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