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券市场聚焦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6:19  经济日报

   本报长春7月17日电 记者刘溟报道: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制度创新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专题研讨会,今天在吉林长春举行。会议就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现状、做市商制度、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会议代表一致认为,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到最近的欧债危机,各国对于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问题高度关注,也采取各种措施来提升市场的流动性。我国金融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应该注重对市场流动性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加强金融产品和制度创新力度,推动我国债券定价机制的不断完善,从而有效提升市场流动性。

   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沈伟表示,从银行间市场建设的主要任务来看,一级市场的信息披露、信用评级、公开发行已经做得很好,未来需要加强二级市场建设,从而促进债券市场资源配置、价格发现功能的提高,促进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促进信用风险定价机制的完善。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白伟群表示,今年是银行间市场成立15周年,同时也是创新和发展的关键时期。金融市场作为金融体系的核心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银行间市场还要持续不断地推动创新,不断地完善市场规则,并积极发挥金融大国的作用,输出自己的市场规则。

   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杨农表示,我国金融市场的规模和结构近年来发生了显著变化,基础制度日益完善、交易方式日益改进、投资主体趋于多元、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市场功能进一步深化,促进了宏观调控作用的发挥,推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当前,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了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不仅要进一步加强金融工具的创新力度,丰富金融工具和产品,而且要尽快推动形成以做市商为核心、以金融机构为主体、其他各类投资人共同参与的多层次的金融市场结构。要针对银行间市场波动性较大的特点,研究和创新对冲金融风险的有效工具,探索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要大力发展和培育机构投资者,丰富投资人结构;要推动监管协调,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市场更有效地服务国民经济的发展。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