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基金试点浮动管理费为基金管理费改革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6:07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与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的转方式、调结构相一致,当前的资本市场也处于结构调整的过程,这同时也是一个利益调整的过程。比如基金管理费收取方式的改革。

  有报道称,目前已有两家社保基金管理人与社保基金开始试点采用浮动费率收取管理费。显然,社保基金试水管理费率浮动是市场的一个进步,是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提高的一个具体表现。

  管理费改为浮动后,投资方和资金管理方在利益方面形成高度一致,投资方的资金多了一层保护,资金管理方则要殚精竭虑的去提高投资收益,如果出现投资亏损,资金管理方则有可能是赔本赚吆喝。

  社保基金的管理人多为基金公司。因社保基金的特殊性,它与管理人谈判时经常会占据上风。然而,众多针对广大投资者的公募基金有着名目繁多的优惠费率,而简单易行、不至于把投资者搞迷糊的浮动管理费制却鲜有采用。这其中的根源恐怕在于利益。公募基金管理费和业绩的扭曲被市场广为诟病。采用浮动管理费后,公募基金收取管理费就要受到业绩的制约。

  据统计,2007年到2011年,基金公司共为投资者创造盈利255.07亿元,投资者总体盈利率只有3%。但同期基金公司累计提取的管理费却高达1467.88亿元,是投资者同期盈利的5.75倍!

  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正在制定具体的改革措施。

  今年5月份有报道称,监管层拟将基金管理费与基金业绩挂钩,实施“对称浮动”原则,即确定适当的业绩浮动标准,在保证基金公司能收取一定管理费用的同时,当基金公司投资业绩好于预定目标上线时上浮管理费,投资业绩低于预定目标下限时必须同等水平降低管理费。

  两家社保基金管理人与社保基金开始试点采用浮动费率收取管理费,其实就是部分基金公司在进行浮动管理费试点。

  据了解,此前已有部分基金采纳了对称浮动管理费模式,即在产品合同中承诺,如果单位资产净值低于确定的价值底线,基金管理人将从下一日开始暂停收取管理费,直至单位资产净值不低于价值底线。

  采取固定费率制还是浮动费率制,决策权应该交给基金公司,监管层加以引导即可。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取方式能否更加的体现市场化宗旨,其实就是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取舍。

  实行浮动管理费符合监管层一直倡导的价值理念,资金管理方可以不去计较一时之盈亏,可将全部心思用在业绩的最大化上,这个理念推广开来,将加速形成一个注重价值投资的市场氛围。

  (责任编辑:佟胜良)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