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稳增长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3:36  金融时报

   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上处于复苏之中,但进程缓慢,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稳增长”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从政策层面来看,中央决策层近日密集调研,连续表态,稳增长的决心明确。此外,从投资以及信贷增速的反弹也可以看到,前期稳增长措施正在显现成效,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缓中趋稳态势。但是,正如温家宝总理近日在成都调研时所强调的,当前经济还没有形成稳定回升态势,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下一步撬动稳增长的支点在哪里?如何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如何综合把握稳增长、抓改革和调结构的审慎平衡?本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业内专家。

  稳增长不是权宜之计

  日前,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调研时强调:我们提出稳增长,绝不是一个短期的应对措施。一方面要支持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发展,另一方面要坚决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要两手并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经济在短期内可以靠政策刺激,但就长期而言,还得靠内在体制和机制。他进一步解释,自前年以来,取消刺激性政策的目的是唤醒经济内生力量。

  国家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意在激发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和活力。采访中有业内专家表示,在当前背景下,更要强调改革的重要性,防止稳增长措施的简单化和短期化,要避免“强心针”式的刺激经济政策。

  应该说,当前稳增长不是头痛医头式的被动应付,而是应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正确处理好保增长、调结构、控物价三者之间的关系。在我国经济保持30多年的快速增长后,资源、能源、环境瓶颈约束增强,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稳增长关系到我国能否突破发展瓶颈,保持经济发展势头,实现宏观调控目标等重大命题。

  扩内需是稳增长的立足点

  当前在促进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外贸出口表现受国际经济复苏缓慢拖累,国际国内投资放缓,消费成为拉动GDP增长的着力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表示,外部需求变幻莫测,我们难以左右,未来要更加立足于国内需求,更加突出结构调整,依靠改革创新,重视改善民生,这是我国经济平稳向好的内生性动力和根本立足点。

  众所周知,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均消费水平比较低,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此外,我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尚未完成,这些决定了我国在扩大内需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潜力。因此,立足于国内市场需求发展我国经济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扩大内需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与此同时,我国多层次的需求结构和巨大的需求规模,有利于产业发展和结构升级,从而有利于消费需求与投资需求相互促进、良性互动,使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出来。

  扩内需最大潜力在于城镇化。对此,郑超愚建议,必须大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收入,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包括提高劳动所得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减轻居民税收负担。另有专家建议说,扩大内需还要和改善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当前正在进行的保障房建设、新一轮医改、集中连片扶贫攻坚等,不仅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同时又是调节收入分配的重大举措。

  结构优化的投资是稳增长关键

  当前,稳定投资是扩内需、稳增长的关键。在稳投资的同时要因势利导,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中央监管层提出要“促进投资的合理增长”,应该说,这里的合理增长绝不是简单的增量式刺激经济行为,而是要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把稳定投资与实施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调整经济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结合起来,努力实现速度、结构和效益的统一,为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微博)分析说,此轮扩大投资与4万亿元投资刺激计划完全不同,针对性强,不仅在于稳增长,更注重调结构;不仅在意短期的经济增幅,也在意长期结构的优化。有市场分析人士提出,短期内加速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放松房地产调控的确都可以保投资、保增长,但是,要做到经济明后年仍能够持续稳定的增长,光靠政府不断加大投资是不可能的。稳增长不可能靠低效率的重复投资,不可能靠低水平的产能扩张,只有加速结构改革和经济转型,才是“稳增长”的持久之道。该分析人士还特别强调,在新形势下调整产业结构,不等于减少投资力度,而是要改变投资结构。

  由此可见,稳定投资的关键不是投资规模,而是投资质量和结构是否优化、合理,是否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以及经济转型,以此使稳定投资拉动内需,并且促进“稳增长”。范剑平建议,要改变我国投资结构的不合理不仅要注意增量投资结构的优化,还要兼顾存量形态的投资结构优化,使资产逐渐向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转移。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稳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应对宏观经济运行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推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高在新一轮国际竞争地位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经济稳增长、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手段。业内专家表示,应借此次经济下行时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样才不会重回之前高耗能、高污染的老路上去。新兴产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对经济拉动作用将非常明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表示,由于目前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国家应给予一定的财税金融政策扶植,健全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体系,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与此同时,还要发挥民间资本和中小企业的作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要优化创业环境,孵化和培育创新创业企业,培育新兴产业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