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3:35  金融时报

   上半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532.3亿元 项俊波强调,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提高保险监管水平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李倩 张兰报道 2012年上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在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提高保险监管水平》的重要讲话,副主席李克穆受保监会党委委托作了工作报告,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纪委书记陈新权、副主席陈文辉,国有保险公司监事会主席陈方磊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2年是近年来保险业最为困难的一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推进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日益迫切,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2012年上半年,保险市场运行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特点,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532.3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较一季度末提升1个百分点;人身险新单业务中期缴占比29.7%,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新单期缴业务中,5年期以上业务占比78.4%,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责任保险、农业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业务快速发展,占财产险业务比重达12.8%。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6.7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3%;净资产6746.6亿元,较年初增长21.2%。偿付能力达标公司占公司总数的94.6%,资产总量占行业资产总量的98.2%。部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得到化解,目前没有出现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项俊波说,当前保险业发展和监管进入了新的时期,外部环境和行业自身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解放思想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才能使保险监管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首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认识新事物、适应新形势的强大思想武器。思想观念不转变,监管定位就会模糊不清,监管思路就会是非混淆,监管方法就会僵化滞后,监管作风就会飘浮涣散。其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本质是要始终坚持保险业发展和监管的正确方向。保险监管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正确把握保险行业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引导保险业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再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核心是准确把握现代保险监管的科学规律。要处理好监管与市场的关系、监管与创新、监管与服务的关系,更加充分地发挥好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允许市场主体在创新方面大胆试错,在服务中加强监督和管理,在监管中体现服务。监管本身也要在监管理念、监管机制、监管制度和监管手段等方面加强创新。

  项俊波同时强调,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根本目的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当前尤其要注意研究和解决保险业转方式、调结构,防范化解保险风险,建设现代保险监管体系,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会议指出,下半年的保险监管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按照年初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总体要求,继续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的总基调。着力强化和改进保险监管,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引导和促进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守住防范化解风险底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坚持风险防范不放松;狠抓落实,确保措施到位;完善预案体系,强化风险处置;突出重点,继续抓好相关风险的防范化解;加强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之间的协调。二是继续推进年初监管工作会议部署的三项重点工作。目前,解决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建立健全保险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推进农业保险、巨灾保险、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发展等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要充分认识三项重点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力求取得重点突破,并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加大规范市场秩序工作力度。继续做好现场检查和违法处罚,健全和完善保险市场规范运行的制度机制。四是加强监管干部队伍和监管文化建设。要把监管队伍建设和监管文化建设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强优秀人才选拔任用,通过监管文化建设,改进监管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提高监管效率。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