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明比设计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2: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瑞球

   许多人都会问我,你到底是设计师呢?还是建筑师?我总会非常困惑,因为我所做的一切就是“Design”,简单的字眼对我来说包含了艺术、发明、解决问题、破坏规矩。我并不认为解决问题的同时不能加入艺术性,或是什么前所未有的元素。我说什么来着?工具或建筑让使用者感受到的一切都可以是功能的一部分。

   小时候我从没听过“设计师”这个词,只听过“发明家”,但没有一个大学专业是叫做“Bachelors of Invention”的。发明的存在是被切成许多细小部分,隐藏在各个专业领域里的。文字作者需要发明自己的记述方式甚至语法、工程师需要发明新的技术;500年前没有什么家居设计师或建筑师,但不代表他们不存在。500年后这些人又会发展成另一个存在方式,只是换了个名字。艺术性的创意(artistic)存在于所有人的做事方式里。某些最成功的企业家就非常“artistic”,看来最基本的原理是: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别忘了用上点创意。

   但我承认有时与客户智力上的乒乓球赛让人精力乏匮,要说服国家与市政府官员为何建造一栋世界上最毛茸茸的大楼可不是件容易事。我是一个活在现实世界里的人,而我确信这毛茸大楼必不可少。比如上海世博英国馆就从中英民众和政府那里得到了非常正面的回应并被票选为No.1世博展馆,这令我相当意外。回想起来英国馆就像是我与中国的定情信物,从此结下了姻缘似的。下周我又会飞去中国,在苏州做一个房屋项目。

   中国人对我的作品出奇宽容。如果我将那个毛茸茸的楼拿给英国人看,他们会立刻在脑子里将其定义为我的风格,就像我以后做所有东西都会毛茸茸似的。而中国人不会,他们似乎没有“风格”这个想法,而是认为这是我对于有限空间和成本的最好解决方案。我也确实不认为自己有任何风格,“风格”这个字眼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简直是可笑!在城市规划上缺乏框架是中国现在最大的优势,我期待看到他们在度过模仿阶段之后摸索出一个世界上从未存在过的规划形式。所以如果我有幸参与下一个阶段的中国建设计划,我想要变成一个为中国创造的发明家!我甚至不会模仿自己过去的作品,让中国能够忽略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的模样,成立一个完全新颖的创作方案。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