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眼看盘:2132点仍受考验 可适度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1:5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缩量反弹,沪综指收涨0.62%报2161.19点,深综指涨0.50%报893.51点。盘面看,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表现不错,为股指上涨主要功臣。非权重股中新三板概念股表现强劲,这有些利空提示,但股指照涨不误,因毕竟已过度超跌。此外,前期强势的酒类股、生物制药类股有所补跌。

   金融股弱势已久,故此类个股上涨并没有太多的“拉指数”嫌疑,反而对稳定人心起一些作用。部分龙头地产股虽然仍整体维持强势,但累计涨幅远不如酒类股,所以能带动指数的龙头地产股强势也未引发市场太多戒心。

   酒类股、生物制药类超强势已维持良久,部分老股民对这两个板块日后补跌有较强的预期。这种预期可能妨碍一部分场外资金进场,所以这个板块下跌对指数非但没负面效应,反而能起些支撑。不过从酒类股、生物制药类股目前走势看,其多数品种的下跌幅度仍较有限,只有少数个股跌幅较大。投资者可适度回避这两个板块,但就整个板块而言,目前还远不能言顶。

   从一般炒作规律看,笔者猜测酒类股强势多半能延续至极为利好的中报公布,但调整的幅度应暂时有限,因毕竟业绩是无法忽视的。至于生物制药类股,其见顶时间可能更早些,因其业绩未必靠谱。

   市场可能不太习惯酒类股等极少数板块的超强势,这也包括笔者。但市场永远是正确的,错的应该是笔者自己。事后细想,此事应也有其内在合理性,因“业绩能保持增长的板块”事实上是大幅缩容的,这会使“资金安全去处”大为浓缩,而这恰好有利于酒类股。顺着这个思路,未来如果多数其他行业的公司业绩见底,届时跌幅有限的酒类个股或许会进一步下跌。

   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前6个月实际使用外资591亿美元,同比下降3%;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亿美元,同比下降6.9%。应该说这个数据是较偏空的,但因外贸顺差数据仍强,所以就部分掩盖了利空。就长期而言,投资者务必重点关注此类数据。

   前几年我国A股流通市值大幅扩容,股指却仍维持相对高位,关键因素就在于巨量货币投放能充分对冲。近年来A股表现不济,除经济因素外,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货币供给增速大幅放缓。

   大盘初步止跌,如果资金面有实质性缓和,也许股指反弹还能扩大一些,但空间暂时不大,因这两周应该是业绩预亏、预减披露最为密集的时段。在这样的格局下,股指最好的走势是底部震荡,小幅上涨后仍有可能杀跌,能守住“钻石底”已算不错。近期关于散户 “销户”的报道较多,甚至还出现看空至1800点的观点,这其实已经有些底部特征。只是绝大多数散户虽然悲观,但可能多数仍未有行动,还有看空至1800点的人仍是极个别,所以目前市场实际上应处于“看空不做空”状态,该状态或和底部特征还稍有区别的。

   不过即便是 “稍有些底部特征”也仍然是值得重视的,毕竟误判也是常事,因此笔者个人认为目前已值得适度介入。能打赢则小富即安,不能过贪,现阶段保持游斗状态较合理。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