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商务部数据“打架” 猪肉价格让人“迷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1:39  重庆商报微博

  商报记者 刘渝畅

  重庆商报讯 近日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猪肉数据却出现涨与跌的“打架”现象,让人摸不着头脑。不过,来自卓创资讯生猪行情报告显示,数据“打架”只是统计范畴不同。下半年国内猪肉价格或出现小幅上扬。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1日~10日全国50个城市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回落,猪肉后臀尖和五花肉比上期均下跌0.3%。不过,近日来自商务部新一期的监测数据却与国家统计局的监测数据相反,让人看了有些“迷糊”。据商务部监测显示,7月2日~7月8日全国肉类批发价格稳中有涨,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2%,但同比仍下降22.8%。

  “各部委发布的数据难免不出现‘打架’的现象。”卓创资讯生猪行情分析师姬光欣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统计局、商务部都会定期发布蔬菜、猪肉等农产品的价格指数,首先在范畴上和周期上就有区别。从目前的监测来看,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更注重生产环节;商务部的则更加注重流通环节;而统计局则注重零售消费环节,较为直接。“数据不同也并非‘打架’和‘造成困扰’那么严重。”姬光欣认为,因职能的划分,不同数据仅真实反映了目前生猪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情况。

  对于后期走势,姬光欣分析,按照规律,到九十月份,肉价受国庆、中秋的节日需求拉动会有一定回升,但幅度不会太大。而昨日,重庆市物价局发布的预测也显示,受宏观经济、物价总水平走低等多重因素影响,当前生猪市场仍趋低需求、低供应状态,加之七八月猪肉为消费淡季,生猪价格可能继续探底,下半年生猪价格有低位上涨可能,但回升幅度不会太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