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扩张致赛维“债台高筑” 20亿借款今年到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1:07  一财网

  新余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一则消息发出后,江西赛维LDK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再度回到公众视线中。这缘于当地政府将赛维一笔数亿元贷款,纳入到同期政府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

  截至2011年年底,赛维的债务总额高达60亿美元。

  大上项目投资多晶硅,并投资多家子公司,或许正是赛维如今财务危机的根源。

  政府出手施援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微博)》曾报道,7月12日,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将江西赛维LDK公司向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偿还信托贷款的缺口资金纳入同期年度财政预算的议案”。

  相关财务数据披露,华融信托与赛维之间,存在一笔5亿元人民币的借款,起始日期为2009年6月29日,到期日为今年6月28日。而这仅是赛维借款中的一小部分。

  目前,向赛维借款的银行还有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微博)光大银行(微博)、赣州银行。今年1月至6月底到期的借款数额总计高达15.5亿元,而下半年到期的借款则分别有中国银行的4亿元、赣州银行的5000万元之多。“债主”分别是包括华融信托、国开行在内的9家金融机构,赛维今年到期的金融借款高达20亿元之多。

  据赛维内部人士介绍,目前国开行是公司最大的债权人。记者统计发现,赛维向国开行借款、2013年至2018年期间到期的数额则为5.66亿元人民币、1.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总计14.2595亿元。此外,赛维还分别要在2014年3月向农行偿还总计1.6亿元的借款。

  有同行向本报透露,目前以国开行等银行组成的小组驻扎在赛维,赛维的每一笔走账都需要经过银行方面审核才行。但赛维前述内部人士否认了该说法。他说:“各债权人有比较频繁的沟通,而且也会查询及了解我们的主要资金使用情况,这也是很正常的。”

  对于华融信托的数亿元资金纳入新余年度财政预算这一事件,他并没有发表评论。

  一位在上海生产光伏产品的企业界人士则表示,太阳能行业现在借贷十分困难,因此政府及相关机构担保借款、要求银行网开一面的事情会存在,“但将借款直接列入到财政预算中”并不多见。

  借款为何节节攀升?

  赛维最艰难的时刻,是在去年底。当时其“短期借款及近期要偿还的长期借款”为22.16亿美元,为2006年以来最高。

  记者查询近期赛维财报发现,赛维的总负债在2007年时约 6.16亿美元,但2008至2011年其负债分别为25.83亿美元、35亿美元、44.7亿美元和60亿美元。

  引发赛维负债不断加码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其投资的项目过多且遭遇了市场的不测风云。

  赛维董事长兼CEO彭小峰名下的公司,除了赛维外,还有十多家企业。其中大部分为光伏产业链上的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因为涉及到太多产品,这让其借款需求不断升高。

  彭小峰负担最大的,无疑是旗下的多晶硅业务。据记者了解,彭小峰成立了赛维LDK硅料及化学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硅化学”),其中赛维持股81.5%,而国开金融、建银国际等三家持股剩余股份。

  而在赛维硅化学下,还有两家子公司,其中一家名为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硅科技”),是多晶硅项目的实体公司之一。由于赛维一度资金紧张,因而在2009年11月赛维硅科技的15%股份一度转手给了江西国际信托,但后来赛维仍然将该股份收回,等待上市。

  但不幸的是,国际多晶硅价从原先2008年的400美元/公斤高位,一路跌到了如今的20多美元/公斤。这让赛维并没有完全投产的多晶硅业务,蒙受了巨大损失。

  截至去年前3月(目前已可查询的公开数据),赛维硅科技的总负债高达98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为80%。

  除了多晶硅业务外,赛维在江西新余、南昌、苏州、安徽合肥等也攻城略地,子公司多达十多家,其中有一半左右都是在2010年之后才成立的。一些项目虽已投产,但收入及利润也并不多。这些公司还要提前向供应商支付预付款,导致它们的现金流都不理想。

  在合肥,彭小峰投资兴建了总产能为160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如今并没有全线投产,而该企业的总负债可能有20亿元人民币左右。

  而另一家位于苏州的组件企业[赛维LDK高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虽然去年约能进账数十亿元营业收入,但在目前光伏组件产品价格下滑剧烈、销售账期被大大拉长至6个月以上的行业困境面前,该公司同样也不好过。一位在苏州当地从事光伏产品制造的企业高层向记者透露,赛维的这家组件公司“很有可能是亏损的”。

  基于以上原因,2009年~2011年,赛维业绩也跌宕起伏。

  其前三年的营收分别为10.98亿美元、25亿美元和21.57亿美元,公司的净利润则为-2.33亿美元、2.96亿美元和-6亿美元。

  在2012年上半年光伏行业仍没有回暖迹象、产品价格继续低开的情势之下,通过政府援手来支持赛维渡过难关,或许只是在救急。

  不久前,当本报记者询问彭小峰“如何看待现在的赛维、如何评价自己企业的财务状况”时,他擦擦头上的汗,只回应了两句话:“赛维没问题”、“赛维现在是正常的,它可以挺过去”。

  赛维的未来是否光明,现在还难有答案。(实习记者胡芷滔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