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和倒数第一差1.9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张竞怡

  第一和倒数第一差1.9亿

  “未来,非经纪业务将成为期货公司竞争的焦点。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已经正式下调了所有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标准,同时交易所的返佣已被宣布停止。手续费降低直接缩窄了经纪业务的利润空间,倒逼期货公司加速创新”

  1.9亿元,这是期货公司2011年净利润排名中第一和倒数第一的差距。近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全国160家期货公司2011年财务简报业绩分化如冰火两重天。据统计,共有45家期货公司的净利润为负值,亏损比例超过四成,而排名第一的浙江省永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达1.42亿元。中钢期货亏损最大,去年净利润为-4763.42万元,排在净利润排行榜最后一位。

  业内人士指出,在新业务、新品种进入爆发期后,期货行业中各家公司差距拉大,差异化竞争已经显现。

  四成公司遭遇亏损

  2011年,期货行业寒风凛冽。

  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160家期货公司中,2011年共有45家期货公司的净利润为负值,占全行业期货公司的比例四成以上;95家期货公司的净利润有所下降(包括亏损进一步扩大的期货公司15家),占比例高达六成。

  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公司去年出现大面积亏损既有市场交易活跃度不足的原因,也有市场参与者结构问题影响。”

  安信期货研究所所长马春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期货公司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压缩了期货公司的盈利空间。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期货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在缺乏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大型期货公司发挥出了实力,在研发、技术、财务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未来这种行业内的差距还将拉大。“小期货公司由于前期积累不足,在营业网点增设上受到限制,并且争取新业务新品种上投入有限。此外,年内期货市场将迎来资产管理业务、境外代理业务的出台,期权、国债、原油等期货新品也在酝酿之中,期货行业内两极分化现象只会继续扩大。”王骏说。

  炒股亏损拖累业绩

  值得关注的是,净利润排倒数期货公司的资质并不差。

  数据显示,中财期货手续费收入排在第47位,达7783.62万元;客户权益6.2亿元,排第67位;净资本1.08亿元排第89位; 净资产1.48亿元,排名68位 。而中钢期货的资质更好,2011年中钢期货客户权益为15.03亿元,排名27位;手续费收入为5453.16万元,排名63位;净资产3.91亿元,排第25位;净资本3.53亿元,排第25位。

  但从净利润来看,去年中钢期货实现净利润-4763.42万元,是期货行业惟一一家净利润亏损超过4000万元以上的期货公司。中财期货净利润也显示亏损达3391.13万元。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数据的反差来看,这些期货公司可能由于炒股亏损而拖累了整体业绩。”

  据了解,监管部门并没有禁止或限制期货公司涉足股票二级市场,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期货市场成交萎缩而导致经纪业务收不抵支,不少期货公司想办法到股市去寻找机会,补贴降低了的期货收益。但在2011年“股债双杀”的市场环境下,这些期货公司得不偿失。今年期货市场上新业务、新品种层出不穷,期货公司还是应该回归本职,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

  创新业务将成焦点

  2012年已经过半,相较于2011年,市场人士纷纷表示,2012年期货行业将有所回暖,整体收益水平也会有所提高。

  马春阳认为,2012年上半年市场行情有所起色。

  今年1月至6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和累计成交额仅较2011年分别增长0.38%和1.82%,其中,6月国内期货交易所下降手续费后,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较2011年同期分别增长54.10%和31.53%。

  “从下半年情况来看,品种创新和业务创新速度加快,有望带来更多增量资金。再加上货币宽松力度加大,预计国内市场能源化工、有色金属品种的行情将比去年好。”马春阳说。

  而王骏认为:“未来,非经纪业务将成为期货公司竞争的焦点。”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已经正式下调了所有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标准,同时交易所的返佣已被宣布停止。“手续费降低直接缩窄了经纪业务的利润空间,倒逼期货公司加速创新。”王骏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