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再度逆回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实习生 郭文龙

  7月1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200亿元,中标利率3.30%。与上周二逆回购操作相比,此次操作交易量明显回落,由上周二500亿降至200亿元,中标利率持稳未变。

  而继上周央行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同时进行正回购和逆回购的询量之后,本周一央行再度同时询量正逆回购,只是最后正回购同样是询而不发。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连续两次进行正逆回购的同时询量,很大程度上是要营造一种宽松的氛围。”

  市场对于央行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始终处于升温状态。本周公开市场将有205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且银行机构将面临着上千亿元的分红派息压力,因此资金面紧张状况有所加剧。上周就是由于逆回购到期的影响,央行被动回笼资金400亿元,结束了连续5周净投放的格局。与此同时,下半年正回购到期量很少,这也是央行近期连续进行正回购询量的原因之一,公开市场操作恢复正回购交易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孙茂辉认为,逆回购诚然可以在短期内缓解流动性紧张,但无法像存款准备金比率那样能够有效地降低回购利率中枢,对整个国民经济造成实质影响。孙茂辉进而预计,央行可能在9月份之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且应该不是小幅多次的下调,因为小幅多次下调可能阻碍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收效。”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