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壳牌中石油合资台州800亿炼化项目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本报记者 黄烨

  “该项目最大的作用是提供了一种思路或经验:中国能源企业不光要走出去,更可引进来。”

  被誉为“中国最大规模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台州炼化项目又有最新进展。7月17日,有媒体报道,壳牌石油集团公司中国区主席林浩光称,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壳牌及卡塔尔石油国际公司(卡塔尔石油公司旗下子公司)共同推进的台州炼化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

  据悉,这一项目的总投资达800亿元。

  深化合作

  台州炼化项目一直是中国能源界的重头项目之一。虽然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但林浩光表示,“完成环保评价、可行性报告都还需要很长的过程”。林浩光强调,“不管是炼油还是环保,都将采取全球最先进的技术。”

  “这显然是好消息。”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该项目不仅对三家公司有益,也能造福台州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还将进一步保障中国越来越大的成品油和化工产品的需求。

  台州市政府的数据称,该项目一期包括年加工2000万吨原油、年产120万吨乙烯及30万吨原油码头等工程,原油码头拟建在大陈岛。“2000万吨原油、120万吨乙烯已达到中国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最大规模。”对于该项目,中石油此前曾表示,“该项目是中石油国内炼化业务布局调整的重点项目,也是深化与中东主要资源国及国际大石油公司合作的又一重要进展。”而台州市政府也曾对外公开表示,该项目将提供10万个工作岗位。

  提供借鉴

  “这同样可被理解为中石油公司的战略布局。”业内人士认为,“偌大的华东市场,中石油此前鲜有大规模的炼化基地。一旦台州炼化项目正式生产,就将打破这种尴尬,同时,也将超越不远处的中石化泉州炼化基地。”

  在林伯强看来,该项目最大的作用是提供了一种思路或经验:中国能源企业不光要“走出去”,更可“引进来”。“尤其是,台州项目的合作模式值得借鉴——中石油提供了中国市场巨大的市场等优势,壳牌提供了技术和部分资金,卡塔尔方面主要提供原油和天然气,并保证其原油和天然气的销量。”

  根据协议,在台州炼化项目中,壳牌和卡塔尔石油公司各占股权24.5%,中国石油占51%。其中,中石油将为该项目出资4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引进来”,中石油未放弃“走出去”的步伐。昨日,中石油在官网发布新闻稿称,阿联酋重要的战略性工程——中国石油总承包的陆海一体、年输油能力7500万吨的阿布扎比原油管线项目投产庆典在管线陆上终端所在地富查伊拉港举行。“这标志着中石油最大的海外项目,也是中国石油工程建设系统在海外运作的首个规模化EPC(设计采购施工)项目初战告捷,为中国石油立足中东地区高端市场奠定坚实基础。”中石油新闻稿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