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出口爬升要翻三座大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10:50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7月17日电 17日上午,商务部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上半年我国商务运行情况。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外贸实现了8%的增长,8%的增长已经超过预期,来之不易。

  沈丹阳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外贸实现了8%的增长,虽然这个数字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都比去年同期有比较大的回落。但是,8%的增长已经超过预期,来之不易。大家知道,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国出口就出现了增速的下滑,有人说是滑坡。到今年1月底,就滑到了谷底,之后从2月份开始慢慢往上爬,爬升到现在的水平,很不容易。有人说,这样一个爬坡过程需要越过三座大山。

  第一座大山是外需严重不足。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迟迟不见明显回暖,美国增长乏力,欧盟持续萎缩,日本继续低迷,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同样不乐观。这样就对中国产品的进口需求是减少的。

  第二座大山是成本的过快上升。去年企业普遍反映,我们出口成本上升过快。上升不是问题,问题是上升得太快了。有外资企业反映说,一年工资成本就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几,连续两年的上升,上升没有问题,但是不能上升得那么快、那么集中。这样有一些企业有了订单不敢接。今年以来的情况稍好一些,但是成本仍然过高,影响了部分企业部分商品出口的竞争力。

  第三座大山是贸易环境的严峻。一方面,贸易摩擦增多,另一方面贸易风险加大。上半年我们共遭遇了18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反倾销、反补贴、特保等这一类的贸易救济调查40起,同比增长了38%,涉案金额3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6%。这些贸易救济调查既有发达国家发起的,也有发展中国家发起的。在贸易风险方面,我们有一个数据,1-5月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福建分公司受理了报损案件143起,增长了30%,报损金额将近3300万美元,这也增长了一倍多。其中,欧洲市场报损53起,增长了212%。(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章士钊故居违法施工罚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