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保8无需执着 破八保持淡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1:00  国际金融报微博

  “这几年来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最大亮点,仍然是全球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在当前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即使‘破八’,中国经济仍然会领跑全球”

  果如业内外人士预料,我国GDP如期“破八”。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8%,第二季度增长7.6%。这是三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首次跌破8%。对此,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房产调控、内需疲软、外需不旺的形势,第二季度的增长仍然超过预期。不过,沪深股市似乎并没给面子。两市冲高回落,以悲观情绪回应对经济的担忧。一些人甚至认为,政府应该加大信贷支持,甚至放开房地产调控。

  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无论是业界还是学界,人们似乎总是对涨很认同,对跌很反感。人们总是认为中国必须保持高速增长。量化到数字,就是中国经济增速必须保持8%。基于这一逻辑起点,人们开始热议如何才能“保八”。在一片嘈杂声中,人们似乎忘记了逻辑起点本身的对与错。换言之,在讨论该紧缩还是该宽松之前,我们最应该弄清楚的是,中国经济到底应该保持怎样的速度是合理的,恰当的。我们的观点是:上半年中国经济7.8%的增长率仍然高于政府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7.5%,相比于其他一些国家,中国经济总体运行仍然是平稳的,中国经济无需执着于“保八”,软着陆对中国经济而言,是顺势而为,是自我保护。

  中国经济总量目前已跃居世界第二,在如此庞大的基数之上,不断拼命追求经济的高速增长,本身就有些不切实际。按照经济发展规律,高增长达到一定基数后必然会陷入增长瓶颈,增速会随之不断滑落,直至合理区间。中国经济概莫能外,在经历高增长的周期后,增速下降乃是必然趋势。中国经济增速告别两位数增长后,人们曾经失落过;当中国经济增速“破九”后,人们曾经恐慌过。然而,这几年来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最大亮点,仍然是全球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在当前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即使“破八”,中国经济仍然会领跑全球。

  退一步说,即便是7.6%的增长幅度,仍然要高出很多国家。据英国公司最新预测,金砖五国中,第二季度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在5%左右,巴西的经济增长率在1.2%左右,南非的经济增长率也比较低,发达国家的数据则更加难看,欧元区预计上半年负增长0.3%,美国第一季度下降了1.6%左右。

  这样看,我们也许就可以舒口气了。事实上,上半年7.8%的增长率高于政府年初设定的增长目标7.5%;跌幅正在缩小、收窄,一些指标比预期要好,6月份通胀率已下降到2.2%,同时,油价实现三连降,重回6元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在;降息后,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平稳,新增贷款同比增加,有利于促进投资和消费;从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上半年居民可支配收入超1.2万元等方面来看,实现7.5%这个全年增长目标是有基础的。

  相比之下,我们倒是要警惕那些盲目追求“保八”的声音。他们希望,高层决策者再次选择放松货币政策、放松房地产调控,重新以投资拉动增长。果真那样,才是中国经济真正的风险所在。把经济增长寄托在房地产市场是不可靠的,因为房地产泡沫会带来经济泡沫;把经济增长寄托在政府投资也是不持续的,短期内加速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放松信贷的确可以保投资、保增长,但是,要做到经济明后年仍能够持续稳定的增长,靠政府不断加大投资是不可能的。

  对于“保八”,我们无需过于执着;对于“破八”,我们应该保持一份淡定。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