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CPI重回2时代 通缩担忧升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 02:29  北京晨报
6月CPI重回2时代 6月CPI重回2时代

  CPI或将进入“1”时代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CPI在6月份重新回到“2”时代,同比上涨2.2%,创下近29个月以来新低。且在这2.2%的涨幅中,因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仅为0.8个百分点。1至6月份,全国CPI平均较去年同期上涨3.3%。

  新涨价因素如此之低,主要源于在整个CPI计算中占权重较大的食品价格出现月度环比下跌。数据显示,6月份,CPI环比下降0.6%,食品价格环比出现1.6个百分点的下降,而非食品价格6月份环比涨跌幅为零。在食品中,鲜菜价格下降15.2%,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0.6%,猪肉价格下降1.6%。

  面对物价涨幅加速回落的态势,有关专家预测,CPI或将很快回到“1”时代。“6月份CPI涨幅较上月有明显回落,按此趋势,7月份CPI可能会回落到2%以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表示,CPI的明显回落可以说是六七月份两次降息且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的直接原因。经济学者管清友亦发博文表示,预计未来CPI增速继续趋缓,跌破2%已成定局。

  通缩要来了?

  虽然之前多家研究机构测算,6月份CPI涨幅肯定会落在2.5%之下,但2.2%的数据依然令市场有些惊愕,昨天A股市场出现恐慌下跌,沪指大跌2.37%,收于2170.81点。而对于本次物价的超预期回落,著名经济学者王福重表示,不出意外的话,中国经济将进入通货紧缩,而通货紧缩要比通货膨胀难治理得多,“几乎无药可救”。

  王福重解释称,“通缩下,人们不愿意消费,不愿意投资,经济就死了,如果通缩不是因为技术进步造成的,则一定是坏事,只有再次发生较大通胀,经济才会根本好转。”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公共关系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表示反对,他认为,“CPI快速回落,表明物价上涨压力进一步消除,由于CPI依然是整数,不能由此判断中国经济已经陷入通缩。”

  不过,王福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PI涨幅不一定是负数才算通缩,接近零或者稍大都可以算是紧缩,在没有大的技术创新、打破垄断困难重重的局势下,需要较大的刺激计划。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微博)则表示,预计未来4个月CPI同比涨幅都会在2.1%到2.2%之间,这是资源能源价格机制改革的大好时机,不能只是搞宽松政策。晨报记者 孙春祥

  ■释疑

  CPI回落≠物价下跌

  “通胀下来了,为什么物价没有下跌”?针对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6月份CPI大幅回落的消息,一些网民十分纳闷,纷纷发问,“为何统计数据与自身感受存在巨大差别”?

  事实上,针对物价这个问题,在统计上通常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看环比,指的是某月与前一个月的数据之比,例如今年6月CPI环比5月下降0.6%,表明6月份的物价确实较5月份出现了下跌,但这种下滑通常是短暂的。二是大家通常从新闻中看到的同比数据,指的是今年某月与去年某月的CPI数据之比,只要这个数据是正值,那么就说明今年的物价水平是高于去年的,也就是通常所谓“通货膨胀”,反之则是通货紧缩。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曾针对这个问题做出解释,通胀下来了,居民却没有感觉到什么东西降价,这种感觉是对的,因为CPI和其他通胀指标都是物价水平的增长率,通胀下来了是指物价仍在涨,只不过是涨幅比以前小了。

  经济学者、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微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通胀回落,除了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以及国内需求不旺之外,还有季节性因素。在6月份,大量蔬菜水果上市,暂时拉低了食品的价格,但到9月份左右,物价还会出现回调,那时候CPI就会重新上去。

  晨报记者 孙春祥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