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宣布不对称减息0.31% 专家赞利率走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 21:0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香港7月5日电(记者江家岱)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发布公告,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贷款利率下调31个基点,6日起生效。同时,人行把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专家评论称,不对称减息有助于实体经济在第三季触底反弹,再次彰显了中央推行利率市场化的决心。

  6月7日,人行3年来首次启动减息;仅仅30天不到,官方再次放松银根。同日,欧洲央行宣布存款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反映决策者忧虑经济可能进一步下滑。

  建银国际董事兼首席经济师林樵基评论称,短时间内连续减息反映中央渴望尽快提振疲弱的经济增长,除银行外,大部份高负债的行业,包括房地产、中小企业都将因此受惠。他预测固定资产投资将在7、8月份达到高峰,刺激中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该行预测三季度GDP增速将由二季度的7.7%回升至8.3%。

  相比减息,他认为中央调整贷款利率浮动下限的举措更具现实意义,商业银行无疑将面对更严峻的息差收缩,但实体经济却将因此受惠,有望刺激贷款需求的复苏。

  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认为,利率市场化进程是决定十二五经济结构转型能否成功的关键。他说:“中央此时加速放开贷款利率管制,短期会刺激短期经济活动,中长期可真正促进更高效的行业取得有效资本,加速摆脱对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的依赖。”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则对减息表示“意料之中”,他指出,中国当局连手欧洲央行同时减息显示了G20领导人共同拯救经济的决心,但减息只能短期增加流动性供应,是否能有效拉动借贷需求仍需拭目以待。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系主任雷鼎鸣总结称,中国需要适当宽松且稳健的货币政策,既要避免过度收紧压抑经济增长,又不宜调整过于频密。他建议当局顺应商业活动周期,有秩序地提升流动性,从而稳定投资、拉动内需。(完)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