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持续疲软 专家称稳增长需慎用利率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8:47  中国新闻网微博
利率。资料图 利率。资料图

  中新网7月3日电 (财经频道 秦辰)7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PMI的连续回落展现了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作用,实体经济依疲弱。因此,有分析认为6月的经济数据或不好看。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无需过度关注单月经济数据的好坏,目前整个经济是没有问题的。而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则表示,如果经济继续下滑,降准的可能性很大。

  实体经济持续疲软 专家称无需过度解读

  尽管0.2%的回落幅度与PMI在5月回落2.9%的幅度相比要小很多,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经济逐渐趋稳的迹象,但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再创近7个月来新高,表明制造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压力继续加大,实体经济疲软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尚未减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就表示,6月份PMI幅度明显减小,预示未来经济增长可能降中趋稳。他认为,近期“稳增长”的政策陆续出台,投资增长降幅减小,消费实际增长率略有提高,出口增速明显反弹,这些也支持未来经济增长降中趋稳的预期。

  在这种氛围下,有分析认为即将公布的6月经济数据或不会好看。对此,易宪容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对于6月经济数据无需过度解读,不需要过于看重。他说:“就算经济数据不是那么好看又有什么关系呢?没关系的。整个经济没有问题。”

  专家称降准可能性很大 “稳增长”需慎用利率工具

  鉴于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近日,多家机构预测6月CPI将继续下行,而降准的可能性也进一步加大。此前,中信建投发布的2012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就认为,当前CPI继续下行,而外汇占款的趋势性萎缩也使得央行被动投放货币和对冲的压力加大,因此降准已具备可行性。

  对此,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说:“降准的手段是我们经常使用的,比如说数量性的调整。这与调利率不同。”他认为如果经济继续下滑的话,降准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而且这一可能性还很大。在谈及“稳增长”的手段时,曹凤岐指出,尽管在操作时需要慎重,但是必要时候仍然要微调。

  易宪容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近日,他就撰文指出,在“稳增长”的过程中,政府宏调控的经济政策不应该有太多的变化,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也不应太多的改变。他认为,当前国内货币政策工具要坚持让今年的信贷规模及货币增长保持常态的底线,只是采取预调微调的方式来保证实体经济对流动性需要。

  易宪容提醒,货币政策工具可以是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及公开市场操作,但银行存贷款利率变化还是慎重为好,这是保证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主要防线。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