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支不超过93亿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08:29  21世纪经济报道

  伦敦奥运收支簿

  牛津大学报告预计,伦敦奥运会将是史上最昂贵的一届,支出84亿英镑,是北京奥运的约2.6倍

  特约记者 张渔

  见习记者 廖笛杉 伦敦、北京报道

  随着经济形势的急转直下,伦敦奥运的花费近几年被放在了普通市民、媒体和观察家们的高倍显微镜下。整个奥运到底要花多少钱,各家众说纷纭。

  本报记者从牛津大学赛义德商学院(Said Business School)取得这份6月2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完本。建立在定量分析1960年以来每一届夏季与冬季奥运会的预算数据之上,称伦敦将会是历史上最昂贵的一届。根据这份非官方的报告计算,伦敦奥运支出将是北京奥运会的约2.6倍。

  报告称伦敦奥运的最终花费将约为84亿英镑,主要涵盖安保、交通、开闭幕式以及建设奥运场馆和奥运村的费用,而报告评估的北京奥运的花费仅为31.3亿英镑(约310.0578亿元人民币)。

  同2005年伦敦拿到奥运主办权时的总预算42亿英镑相比,84亿英镑相当于超支101%。而北京奥运成为夏季奥运会中实际超支最少的一届,约为4%。

  但以Bent Flyvbjerg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同时也称,伦敦奥运的超支额仍少于过去50年所有奥运会179%的平均超支额。报告指出;而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超支最严重,为796%。

  自从由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组成的联合政府2010年上台以来,英国进行了一轮公共开支大缩减,连儿童福利都遭到较大幅度削减。可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奥运开支不但没有缩减,还一路翻番。

  其实2007年3月,英国政府便把奥运公共开支的预算从42亿上调到了93亿英镑。而公共开支仅是奥运预算的一部分,主要由奥林匹克交付局(Olympics Delivery Authority)负责执行。交付局主要负责永久性基础设施,如奥林匹克公园、主场馆等的建设。

  除此之外, 伦敦奥组委还计划从赞助商以及国际奥委会募集20亿英镑。所以如果按计划进行,整个伦敦奥运的开支将达到113亿。

  然而很多人认为实际开支将会远超过这个数字,在英国经济正在努力从二次衰退中挣脱时,他们对奥运的巨大开支进行了严厉的指责。来自“运动会监控”网的Julian Cheyne估算整个伦敦奥运的支出将会达130亿英镑。

  而天空电视台在年初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伦敦奥运及其相关开支总额最高可能达到惊人的240亿英镑。这些相关开支主要是指额外的反恐经费、安保与情报服务开支,以及因为奥运会而进行的交通系统升级的花费等,光前两项的总额就可能超过50亿英镑。

  “尽管现在伦敦奥运已经没法再做什么来扭转超支,重要的是奥组委在开赛前几周必须牢牢地抓紧钱袋,不然情况会更糟,”Flyvbjerg告诉记者。“交通运输、安保,以及转播都可能导致更大的临时开支,如果组织者的原方案出问题的话。”

  然而官方相信,自行募集填补支出的办法会奏效。

  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保罗·代顿今年三月曾表示,奥组委定将会完成自行募集20亿英镑开支的目标。他指出赞助商和门票收入将会是这笔经费的大头,并称奥组委在当时已成功募到这笔钱的92%。

  但他同时透露奥组委在奥运结束前不会发布其最终的账户报告。“人们应该把奥运当成一场巨大的聚会。在当今环境下,花这个钱绝对是值得的。”

  对于公共开支,体育部长休·罗伯逊同样乐观。同时兼任奥运部长的罗伯逊,显然不认同天空电视台所开出的天价账单,他在几个月前曾告诉天空台奥运公共花费“绝对”是93亿。

  英文化、体育与媒体部的一位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天空台把那些即使不开奥运也会发生的经费加在奥运开支中是“不对的”。

  “关于奥运花费我们一直很透明,而且我们也一直积极做好预算管理,使开支不会超过93亿。”这位发言人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对国家的一笔投资,它已经带来了一些原本没有可能的经济利益。对英国而言它是一个难以置信的机会,而不是负担。”

  伦敦奥运 收支簿

  “即使非有意而为,任何一个竞标奥运的国家都有可能因此而背负债务。举办奥运被证明是一项划算选择(cost effective or value for money)的机会甚微。”北安普顿大学体育营销学教授Alan Seymour如是说。

  但1984年,洛杉矶奥组委总裁尤伯罗斯揭开了商业运作的方式来操办奥运会的魔盒,让人们惊奇地发现:办奥运原来还可以赚钱。

  电视转播权和赞助收入,一向是奥运会的最大财源。以北京奥运为例,“IT 技术类支出、场馆、临时设施占最多花销。而收入的主要构成包括国际奥委会开发的市场收入和电视转播权,约占收入总额的40%。” 原北京奥组委财务部预算处项目主管沈昕对本报记者解释。

  自1985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推出“TOP赞助商计划”,该体系已经成为奥运会的第二大财源,仅次于电视转播权收益。在此之前的几届奥运会在财务方面都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如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就大大超出了预算遗留下巨额债务。

  即使奥委会拒绝透露,根据以往企业的年报也可以大致推算出数字。传媒间普遍引用的是,如果按照每届赞助费用递增15%-20%的最保守估计,伦敦奥运会TOP赞助计划的门槛很可能已经提高到8000万美元,11家赞助商至少将为国际奥委会和伦敦奥组委带来接近9亿美元的收入。

  曾专门为包括联想等在内的2008北京奥运赞助商提供品牌咨询的Helios一位总监级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品牌斥资奥运,往往为了两点:带动利润的增长,或得到更多正面的品牌效应。TOP赞助商和当地赞助商之间差别很大,当地赞助最多一年就是几百万到几千万的投资,但TOP赞助商一个月的投入就会超出这个价格。

  鉴于奥运宣传的巨额投入与不确定的回报,金融危机导致的海外市场萎缩,中国内地企业对2012伦敦奥运巨大商机表现得异常冷静。除去来自台湾的宏基与北京的水晶石,几乎难以在赞助商名单中寻觅到中国企业。

  据市场经济专家分析,赞助奥运投入1亿美元,知名度才有可能提高3%。国际奥委会也曾做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80%的奥运会赞助商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以联想为例,其为获得奥运TOP赞助商的身份就花去至少6500万美元。联想早期的奥运营销是将明星与联想产品挂钩,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联想才开始将其品牌理念与奥运进行深度融合。在其宣布退出伦敦2012 TOP赞助商行列时,据估4年间已为此付出接近20亿美金。

  上述Helios高管也承认,北京2008时全球经济都比较好,而目前全球,尤其是欧洲形势并不乐观,很难说潜在的赞助商是否会减少或停止投资。

  “至少10亿英镑”商机

  对于伦敦来说,除了赞助收益外,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市场报告公司(International Marketing Reports Ltd)今年四月出台的一份报告,指奥运对英国带来的经济利益是“重大的”。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考虑,该报告认为英国最大收益将会是通过奥运树立正面的国际形象,从而提升整个国家信心。举办奥运给英国一个向世界展示其现代、高效、文化多元的形象,以及其有处理物流、社会、工程等问题的能力。

  “对于英国吸引外资和出口自己的货物、服务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报告称。

  在吸引投资方面,英国商务大臣文思·凯布尔6月下旬在伦敦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英国贸易与投资署预计奥运会将带来价值至少10亿英镑商机。

  且不提伦敦借奥运之际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对其老旧的交通系统和其他基础设施的提升,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曾称奥运工程为英国首都创造了四万多个工作岗位。这些对于处于经济困难中的英国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更长远讲,无论是英国、伦敦政府、媒体,以及像汤姆这样的普通老百姓都在谈论两个月后将会有哪些投资与商机之外“奥运遗产”。

  史蒂夫·卡德维尔,伦敦奥运官方工程设计服务供应商阿特金斯公司的奥运项目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通过为伦敦奥运会大量临时场馆提供工程设计而积累了一整套更环保、绿色、可持续的建筑经验和办法。

  通过伦敦奥运,人们意识到不是每次一大型活动都需要新建造永久性的场馆。这些经验和办法将会在以后的奥运和其他大型活动中得到利用。

  而对于当地居民来说,伦敦奥运最大的遗产就是生活环境大大的改善了。而新建相对破旧、脏乱的东伦敦也是当初伦敦决定把奥运主场馆和奥林匹克公园放在这里的原因。现在的东伦敦有Westfield,欧洲最大的购物中心。奥运会后,这里的居民还将拥有一大片崭新的绿地,也是100年来欧洲城区新建的最大的公园。

  没有奥运,这一切都几乎是不可能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