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房价年内不会有太大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07:54  经济视点报

  李志磊

   近日,房地产市场政策频出。中央和地方相续出台文件,从金融和政策等多方面对当前市场进行微调。尤其是央行关于首套房屋贷款利率最低可执行7折通知的下发,犹如巨石入水,一时波澜四起。

  不少开发企业闻讯弹冠相庆,认为楼市调控已经松动,2009年的“盛世”即将来临;也有一些购房者认为房价马上就会反弹,加紧购房步伐;更有一些暂时买不起房子的人,对政府反复无常的调控政策破口大骂……凡此种种,莫不显示出当前调控处在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尽管如此,笔者却认为此次政策微调并不会影响到调控的大基调,而大家都非常关心的房价,在年内也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当前,虽然说接二连三的政策出台,让调控出现了缝隙。但纵观中央到地方的各种政策,几乎都是为了保证刚性购房者的需求,这与之前的调控方向并不违背。而稍有触及底线者,皆被中央叫停。远有佛山、上海等政策夭折,近有河南新政“胎死腹中”。地方政府绞尽脑汁,不断地出台各类新政,其目的是在试探中央的底线和对调控的决心。

  虽然地方政府因调控政策而导致在土地市场损失巨大,但在中央集权的体制之下,他们还没有足够的能力与胆量与中央公开叫板。而中央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尽管很想依靠房地产市场拉动经济快速复苏,但放松房地产调控的后果还是让他们三思而后行。之前几次调控失败的前车之鉴,让此次调控变得至关重要。放松调控,不仅可能引起房价报复性反弹,导致民怨沸腾,甚至可能因此而导致地产泡沫过大,导致经济全面崩盘。这从央行下发首贷利率最低可7折通知之后又称系媒体误读的反复行为上,就可见一斑。中央的纠结跟地方政府无异。正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李晓峰说的,此次调控是“上有顶,下有底”。中央不可能让房价快速上涨,地方政府也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房地产行业凋敝,而他们同样需要考虑的还有房价的合理性。正因为如此,调控政策也只能在这样的博弈当中,小范围的摆动。这也决定了房价不可能有太大的波动。

  此外,房地产企业自身存在的现实情况,也让他们不敢轻易提高价格。以郑州市场为例,虽然当前的刚需开放,销量有所上升,但不少房地产企业依然存量巨大。消化不良也让他们的资金链条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不管从开发企业的自身情况出发,还是对主力消费对象刚需一族来说,价格都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盲目提价的结果只能让开发企业销量受阻,继而陷入更深的泥淖之中,只有以价换量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

  回顾以往房价大涨的时候,刚需并不是房价上涨最大的推手,更多的还是大批投资、投机热钱的流入,才导致了房地产市场的异常火热。而当前,对于投资投机的限制从未放松,这也从源头上掐灭了房价大幅上涨的动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