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高陵农村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05:56  金融时报

  雷和平

  本报讯 记者雷和平通讯员王冬报道日前,西安市高陵县被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正式确定为辖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这标志着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高陵模式”将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应用。

  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高陵县各涉农金融机构依托农村信用信息评价管理系统,累计发放贷款13.12亿元,其中累计发放农户贷款9.35亿元,再创支农贷款发放的新高,高陵农村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开始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高陵县当地农民群众曾把“高陵模式”形象地概括为“政府主导、人行推动、银行应用、百姓受益”的农户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如今这一平台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补充完善。作为高陵农村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工作的牵头单位,人行高陵县支行在今年年初起草并促请高陵县人民政府印发了《高陵县加快农户信用信息评价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协调各部门力量,共同致力于高陵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指导蓝本。《意见》明确了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在促进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中的职责任务,探索将涉农资金补贴发放、统筹城乡发展项目资金安排以及工商、税务、财政等支农惠农补助与农户信用信息评价管理系统应用相结合,统一落实对信用乡镇、信用村组和信用农户的各项优惠政策。

  为及时掌握农户信用信息变动情况,人行高陵县支行组织辖内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信用联社、高陵阳光村镇银行等涉农金融机构,于今年全面开展了农户信用信息更新工作,截至5月底,各金融机构已完成全县10839户主要农户的信贷信息更新工作,占农户总数的32%。同时,人行高陵县支行还针对金融机构对信用评价系统使用情况的反馈,组织科技力量对农户信用信息评价管理系统的部分功能进行了完善升级,使授权开展信用评价工作的金融机构在办理农户借贷业务时,可以采取实时更新的方法,形成更合理、更科学、即时性更强的农户电子信用档案,实现对农户信用情况的动态化管理。

  另据了解,由人行高陵县支行自主开发的农村信用信息评价管理系统根据对农户评分情况,将农户分为优秀信用农户、信用农户、一般农户、慎贷农户、限贷农户等5个信用等级,为每家农户建立起了一张“信用身份证”。信用评价等级是金融机构办理贷款审批、贷记卡发放、担保资质审核、贷后风险管理等各项涉农信贷业务的重要参考,农户的信用等级越高,享受的授信额度越大。以农业银行高陵县分行和高陵县信用联社为例,两家金融机构依托农户信用评价系统,在“信用”等级以上的农户中间大力推广“惠农卡”和“富秦家乐卡”业务,方便农民办理贷款,目前已经累计办卡20125张,授信额度8452万元,较好地满足了当地农户合理的信贷需求。同时,高陵县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招收农村劳动用工和组织相关招聘考试时,也将参考个人信用情况,对于信用评价等级较高、个人征信记录良好的个人,将优先录用。

  为落实去年11月人行西安分行营管部、西安市金融办和高陵县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的西安地区农村信用体系推介会关于进一步推广“高陵模式”的要求,人行高陵县支行于不久前制定并印发了《高陵县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管理办法》,要求各金融机构进一步严格农户信用信息使用、查询和管理,切实保护农户信息安全,提高信用评价和信息使用的规范化水平,同时,积极配合人民银行做好信用评价体系的宣传推广工作。随着高陵县被人行西安分行确定为辖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和媒体关注程度的提高,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民银行系统单位、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前来高陵县进行交流学习,考察借鉴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高陵模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