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被双开 官方称其道德败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0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曲潇

  6月25日,来自新华社的消息称,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已被“双开”。

  新华社消息称,经中共中央纪委立案调查,黄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物,并给国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道德败坏。

  中纪委认为,黄胜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经批准,决定给予黄胜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的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黄胜的‘落马’可能与其在德州任职期间有关。”一位接近山东官场的半官方背景人士6月26日向本报记者透露,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山东当地官方证实。

  公开资料显示,黄胜“出事”前曾任山东省副省长,负责教育、民族宗教、文化、人口和计划生育、广播电影电视、体育、新闻出版、食品药品监管等方面的工作。而在任山东省副省长之前,黄胜曾主政山东德州长达12年。

  分管文教体育的原副省长

  本报记者注意到,黄胜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2011年11月16日,当时山东省省长姜大明会见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一行时,黄胜还作为副省长参加了会见。

  但到了2011年11月24日,新华社就发出消息称,据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山东省副省长黄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同年12月1日,中组部发言人证实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到2012年1月13日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上,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提请免去黄胜职务,并得到到会的66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全部赞同。两个多月后,山东人大常委发布的《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14号)》称,威海市人大常委会罢免了黄胜山东省十一届人大代表职务。

  根据官方公布的简历,生于1954年的黄胜经历颇为丰富。先是从军,进入大学前,其曾任济南军区测绘大队测绘员。1979年2月起在潍坊二中任团委干部,7个月后,黄胜进入曲阜师范学院学习,成为该校历史系79级学生。

  大学期间,黄胜已经崭露头角,简历中称,黄胜曾任院学生会主席。一位曲阜师范学院(现为曲阜师范大学)的校友曾评价黄胜讲原则,有涵养,“懂得做人”。

  黄胜毕业后便留校做团委的工作,一年不到,1984年5月,年仅30岁的黄胜便调任省委办公厅秘书处秘书、副处级秘书。而根据公开的简历,1983年10月,原山东省委书记赵志浩从曲阜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一职调任省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

  此后,黄胜先后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任职。1994年,黄胜以山东省直挂职干部、德州地(市)委副书记的身份到德州。

  挂职结束后,黄胜继续留任德州。自1995年8月起,黄胜先后担任德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直至2007年3月,黄胜再度调入济南,升任山东省副省长。

  作为分管文教体育的副省长,黄胜曾担任2009年10月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而在黄主管文化期间,山东逐渐将文化提升到了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

  12年的“老德州”:祸起德州?

  在德州长达12年的执政,让本为山东威海人的黄胜被外界称为“老德州”。而黄胜的落马是否与其在德州的“旧事”有关也亦有多种猜测。

  黄胜被双规后,有媒体曾报道称,黄的案发早有先兆,而这一先兆就是2011年11月3日原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苗仲华被免职。

  根据公开的简历苗在黄主政德州期间,先后任德州市副市长、市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等职务,而针对苗仲华被免职后的去向,并未有官方消息传出。

  而德州王德才案是德州当地当年的另外一单大新闻。2011年4月,德州市财政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德才因受贿罪、贪污罪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也是德州市历史上涉案标的金额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

  主政德州12年,黄胜更与德州当地的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关系。2006年4月,时任德州市市委书记的黄胜在接受山东电视台采访时并不避讳谈与企业家之间的个人关系。

  当时黄胜被问及与德州当地一家知名企业总裁个人关系密切时,黄胜很坦然地承认与这位企业家关系不错。黄胜当时表示,虽然和企业家之间的个人关系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而且也容易引起一些争论。

  但黄胜明确地说,“在现阶段,要想加快经济发展,如果我们党委政府的官员不能和企业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话,发展恐怕是没有希望的。”

  而在谈及官员与企业家交朋友的原则时,黄胜说,你的追求就决定了你的行为,“所以你要走得端、行得正,我觉得没有什么好怕的”。

  仅仅时隔6年,黄胜的案发则让人对其之前的表述唏嘘不已。黄胜事发后,本报记者曾在2011年年底向这家企业求证网络上关于黄胜与这家企业的诸多传言,该企业人士回应称网上的谣传与企业没有任何关系。

  一位山东当地某系统公务员告诉记者,该系统内部有消息称黄胜拥有“不少”房产, “应该是在德州主政期间获取的”。

  而对于黄胜收受的现金数额,尽管传言不尽相同,但数量均显示“较大”,但上述说法均未得到来自官方的消息证实。

  “具体的数字肯定要等司法机关查证后才能对外公布。”上述公务员说,到本报截稿时为止,官方尚未公布具体涉案金额等具体内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